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点燃了希望的光芒

——致敬爱的老师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4-05 12:42:3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敬爱的老师,您的谆谆教诲如春风,似瑞雨,缓缓地吹进我的心里,您用心中的爱,谱就了我们青春的色彩;您用火一般的情感点燃了希望的光芒……

  "老师"这字眼或许在现今很多人的面前不再崇高,似乎老师只不过是传道授业者,甚至有些人会觉得老师只是一种职业,并没有任何意义,但是,我却觉得老师是最伟大的!

  上幼儿园的时候,我还是一个牙牙学语的小孩子,带着好奇的心和懵懂的向往踏入了校园,认识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个老师。那时候幼稚的我总是满脑袋好奇,总是不停地问老师一些很傻的问题,而老师总是耐心、细致地给我解答每一个新奇的问题,为我讲述一个个美丽的“童话故事”。那种亲切感,就像婴儿依偎在母亲怀里听故事一样。 那时,我只是单纯的喜欢,寻找母爱的依赖感,并没有其他想法。但是,渐渐地,渐渐地,我更懂得了老师的艰辛与付出。她每天早出晚归,白天,在学校教导我们学识,教给我做人的原则,教给我人生的道理,教育我们怎么做人。在别人休息时,您有时甚至还要熬夜为我们批改作业!一天、两天、三天......一年、两年、三年.....就这样一直一直无怨无悔地坚持着。

  还记得有一次,我们班的一位同学课上到不到十分钟,突然“哇”的一声,转头一看,原来有位同学不知怎么突然呕吐起来,其它同学见了纷纷捂住鼻子撤到一旁。老师立马停下课,走到同学身边,扶着同学到自己的身旁边,掏出洁净的手巾,一遍遍地擦拭着他嘴边的污物,又拿开水让同学喝下,焦急关切询问着同学的病情,并亲自取来了笤帚把呕吐的东西打扫完,然后急匆匆地跑到办公室,联系好他的家长到校接他回家。

  还记得前段时间,我当值日生,正准备离开学校,看办公室大门虚掩着,我推门而入,见空荡荡的办公室里就坐着老师您一人,发现我进来,您略显疲惫却依然带着灿烂的笑容。您朝我打了声招呼依旧埋头批改着我们的作业本,嘴里嘀咕着:“这题怎么又错了,哎,这群孩子!上课又不认真听。”目光专注关切,不时皱了皱眉,手里却一本接着一本,始终没有停下来。有时看到做得好的,您都会用红笔认真细致地划上一条一条带圈的波浪线,这一条条波浪线在我的心里就像天上的彩虹一样美丽。那时,我深深地感觉到了老师对我们的爱,顿时间一滴泪就从我的脸颊滚落了下来。我知道这不可能是老师第一次独自留下来批改作业,更不可能是最后一次。

  “春蚕到死丝方尽, 蜡炬成灰泪始干”老师就是这样无私奉献,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为了我们,为了教育事业放弃了所有!在这一刻,我觉得我长大了,我可以明白老师平日的严厉,只是希望我们能改正错误,增长知识!终于明白老师为什么在一个问题上对我们要口干舌燥地重复五六遍,这不是啰嗦,而是怕我们犯同样的错误......

  即使我们一再地犯错,您也从不对我们厌烦,您总是殷切关心教导着,甚至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和照看家人的时间。有时结果虽不是很好,但您让我们明白你像大海一样深邃,向天空一样辽阔的胸怀。如果说老师是园丁,那我们就是园丁哺育的嫩芽!人生旅程上,您丰富了我们的心灵,开发我们的智力,为我们点燃了希望的光芒。

  (作者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