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以成长的名义

作者 南方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4-22 17:24:3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夏日,乡下的午后总是漫长而炙热,课堂上的孩子们总是忍不住昏昏欲睡,又要时时抬起眼皮,心惊胆战。在这样烦躁的时空中,讲再多也是无益。于是,我会偶尔地偷点小懒,给孩子们放些经典电影,并做电影赏析。历经多届学生,有一部电影是电影清单中必放之一——《千与千寻》,这个有关成长和冒险的故事,总能抚慰孩子们的心灵,让他们在观影后回味不已,又受益匪浅。

  十岁的千寻和父母在搬家途中迷失了方向,误入了神明的世界,由此开始了一段奇幻的冒险。郁郁葱葱的森林,散乱堆叠的石祠,遍布青苔的石像,都预示着神明的领域,但千寻一家却并未察觉,凭借所谓“四轮驱动”的现代文明,横冲直撞,来到了一个空无一人的小镇。小镇里摆满鳞次栉比的食肆,千寻父母根据现代人的生活经验,自以为是地把这一切解释成主题公园,并且毫无顾忌地大快朵颐。在狼吞虎咽中,千寻的父母变成了猪。对陌生环境心存戒备的千寻逃过劫难,却闯入了神明的世界。当夜灯初上,恬静的小镇显示出白天没有的狰狞,来时广阔的森林变成了一片汪洋,巨大的船只装载着无数神明,出现在千寻面前。原来,这是油屋。油屋是伺候日本八百万神明沐浴的地方,往来的皆是神明。千寻被油屋的主人汤婆婆所控制,名字被她没收,单留“千”字。于是,现代社会中一个普通的学生荻野千寻,成了神明世界油屋中的一个澡堂女工小千。

  荻野千寻,一个和宫崎骏笔下的女主人公截然不同的存在。她不够开朗,不够勇敢,甚至不够漂亮,然而她却是真实的,她就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能够见到的女孩,和我们没什么不同,同样会因为转学而难过,因为到一个陌生的环境而害怕。我们之所有会喜欢千寻,是因为我们在千寻身上看到了自己,而宫崎骏要告诉我们的,正是这样一个成长的故事。一个胆怯娇气的小姑娘,一下子被置身于完全陌生的环境中,一无所知,束手无策,迎面而来的困难是如此巨大,那座要登上的楼是那么高,那座要走过的桥是那么长,那座必须要下的楼梯是那么陡峭。虽然有好朋友白龙可以帮助千寻,然而真正能完成这一切的是千寻自己。她只能自己寻找帮助,勇敢承担起拯救父母的重任。尽管千寻一开始被批评没有力气,笨手笨脚,不懂礼貌,她还是很努力的坚持下去,努力去适应,在适应的过程中学会了成长。电影告诉我们人是不会被轻易打倒的,那些生命中仿佛不能承受的痛苦和悲伤,最终成就了现在的我们,让我们能够直面风雨,战神磨难。在这个过程中,千寻也变得勇敢坚强,独挡一面,她不惧恶臭,成功帮河神祛除了污秽,从而获得了具有净化效果的药丸,而河神为人类排放的垃圾所污染,变得面目全非的受难者的形象,则体现了宫崎骏对工业文明的一贯反思,对人类命运的关注。净化则是电影涉及的另一主题,清洁感是日本文化中的天然使命,而这清洁感表现在电影中,一是沐浴净身,一是净化人心。电影中有个神秘人物无脸男,无头无脸,无家可归,不过是一个寂寞的魂灵,他没有实在的身体,没有自己的声音,虽然渴望和他人交流,却只能旁观别人的热闹,千寻正是他渴求的那一份温暖,他以笨拙的方式讨好千寻。从油屋中他学会了诱惑人的手段,试图用食物来填满自己空虚的心灵,然而那是再多食物也无法填补的空洞。身材越是硕大,心灵越是流离失所。正是千寻的不惧诱惑,真心相助,甚至放弃能拯救父母的药丸,才使他获得救赎。而最终小千在白龙的帮助下,走出油屋,化解了父母的魔咒,重返人类世界。对无知无觉的千寻父母来说,似乎只是多走了一段路,像睡了一觉,车上莫名的多了些陈年的树叶,而在千寻心里,早已万水千山走过,这一段神秘历程将一直存在她心底,成为她成长路上永不枯竭的力量源泉。

  电影延续宫崎骏一贯的创作风格,扣人心弦的故事,天马行空的想象,清新动人的画面,再加上久石让独具匠心的音乐,影片已经上映便风靡全世界。宫崎骏再次以其特有的方式征服了世人。他的电影中有悲天悯人的情怀,有着抚慰人心的温暖,也有着一整个人类失落的童年。等待被宰杀的命运。我们一直追求着更快更强,却在匆忙前行的路上遗失了重要的东西。那些曾经亲切的文化,那些曾经敬畏的自然,已经被我们远远抛在身后,我们已经走出太远,远的找不到来时的路。而宫崎骏所做的就是为我们留下一段标志,当我们穷途末路时,还能循着他的脚步寻找依稀的曾经,这或许就是电影名字中“寻”的意义所在。当千寻越走越远,在云水间扬起右臂时,我们这才赫然发现原来那个胆怯的小女孩已经长大了,在不知不觉间走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青草之上是潋滟的水波,水波之上是不断前行的电车,带着千寻向注定要赶赴的地方奔驰。生活或许就是如此,要用一次漫长的征途验证我们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