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虎虎猫猫(二十一)老虎的骄傲

作者 苏伊士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5-11 16:39:1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事与愿违。

  原本老虎和我打算北上,可是才向北走了一天,就被迫西行。

  当天清早,天刚蒙蒙亮我们就出发了。老虎踌躇满志,我在犹疑中亦步亦趋,但不管怎样我们还是出发了。我们从城东郊区绕行到城北。在这里我又见到了新鲜事物。老虎说这里有个火车站,一年前它就是从北方某城市被运到这里的,所以只要以这里为起点,紧紧沿着铁路走,就一定能到达北方。但我不知道何为火车站、火车、铁路之类的东西,直到我亲眼见到它们,才感叹人类造物之智慧。尤其那火车长得像一条巨蛇,看似笨重,却能在铁路上疾驰如飞,就连老虎也跑不过它!

  有一次我们正踩着铁路上的碎石往前走,我记得那是正午时分,太阳当头晒,忽闻身后有火车的声音,声音转过山峦的阻拦越来越显得铿锵。那是钢铁撞击的声音——车轮和铁轨,还带着速度冲击而来。我赶紧靠边走,并提醒若无其事的老虎。高傲的老虎又突发奇想,说要与火车赛跑。于是,等火车开来,老虎在铁路旁与火车展开了一场速度的较量。而我早已爬上一棵高树准备将这一精彩过程尽收眼底。

  最初的一段,老虎尚能与火车头保持齐头并进的态势,不过渐渐地老虎从车头落到了与车中部车厢并行的位置。这时这些绿皮车厢里的乘客看到老虎一直随车奔跑,又惊又奇,纷纷挤到车窗前观看,有些人还打开窗户朝窗外扔食物。老虎勉力维持了一段,但是很快就落在了车后。老虎一度试图加速追上,怎奈体力不支而无法做到。最后,老虎只能看着火车扬长而去,吐着舌头,气喘吁吁,累得像狗一样。

  我从树上下来,直奔人们扔下来的食物。其中还真有我喜欢吃的东西,有火腿肠、有鱼块。我喜笑颜开道:“看来这一路上,只要你跑一跑,我就饿不着!”

  老虎望着火车远去的方向很不服气地说:“我还要跟你们比一次!”

  不久,下一列火车开来了,争强好胜的老虎果真又和它跑了一次,但结果依旧。为此老虎郁闷了一晚上。但更郁闷的是老虎此举暴露了自己的行踪,从而招致人类的追踪堵截。

  第二天,便有人来抓捕老虎,从他们的着装判断,这又是一群警察。虽然我跟老虎是一伙的,但他们不会在意一只猫。所以,我基本上是安全的,不论我与老虎走得有多近,他们的枪口对准的有且只有老虎。由于老虎的警觉与灵敏,他们打出的麻醉枪弹都没射中老虎。但此时我们所处的环境不容乐观。

  这条铁路是沿江铺设的,一路溯江而上,随着江流蜿蜒蛇行在群山之间。想想我原先生活在这条江的入海口处,本该终老于故乡,却不曾想今日会向它的中上游进发,心中不胜感慨!原本这山清水秀的景色正可冲淡我浓重的心情,现在却突然陷入南有追兵、北有强敌的险境,这群纠缠不清的人实在令我厌烦!我们身处狭长的铁路线上,毫无遮挡地暴露在敌人的枪口下,左边是江水滔滔的天堑,右边是茫茫苍苍的山峦。

  在他们开始第二轮射击之前,老虎果断决定向右,也就是向西进入深山。

  老虎叫我:“走,咋们钻山去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