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兰亭有感

作者 黄叶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5-25 16:45:4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绍兴,城南6公里有会稽山。是大禹封禅之地,大禹陵所在。它是一座有过商周文化的古老都市。

  会稽山有“千岩竞秀,万壑争流”说法。兰亭在会稽山以西,都在绍兴境内。

  绍兴“绍祚中兴”意思。绍,即继承,祚,即国统。真是好山、好水、好地名。

  地灵人杰,地方出了不少人物。返过来人杰地灵,人物也名震了地方,兰亭就是这么一块宝地。

  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于永和九年(公元353年)岁癸丑,暮春之初(农历三月初三),成于此地。

  如序所言,同样也选了晴朗的一天,一样惠风和畅,带着好心情来到兰亭。

  一曲不知名的凄美埙曲吹奏,神秘、低沉,哀婉、沧桑。一所幽静的书香园林,将时光带进历史以往。

  园中每见有亭皆有匾,字出名家,句由序来;秀逸圆润,笔力遒劲;一苑清雅,叹为观止。

  绍兴本来就美,碧溪蜿转、绿柳随行。兰亭更远离喧嚣、静静独居,更见清丽。果其然,走进兰亭,这里有山岭、茂林、修竹。还有澄清的急流在左右环绕,隐隐约约掩映于竹林、柳岸。

  北边的小溪,水源山出、清清见底,晃晃悠悠、不知所终。小桥流水,非同一般格调,来了,走了,还回头一望。

  王右军书法绝世,文章也千古,堪天下书圣之称。此地千多年前书圣足印定然遍布,好想多踏踏,也许会偶尔踩到曾经足印一二。沾点灵气、而有所悟、有所见长、学海本无涯嘛!

  为眼前美景,为品格、学识、技艺而流连忘返。

  我也以“神乎技矣”去褒赞王羲之,认为最为贴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