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峡谷间的清碧溪

作者 浊霖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6-07 17:50:1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坐落于苍山涧的清碧溪大峡谷,在我的云南之行中留下了浓浓的绿意和清凉的感觉。

  大理最著名的景点是洱海苍山。洱海是大理人的生命之源,它东纳波罗江、挖色河,西聚苍山十八溪,南出西洱河,汇漾濞江流入澜沧江。苍山共由十九座山峰组成。清碧溪是2000年开辟的一个旅游景点,具有清新、自然、原生的特色,融自然人文为一体。当我们乘着感通缆车上山时,极目俯视,满山尽是柏树,纵横无垠,错落有致;两山间的峡谷,清水潺潺,由高而低,流入洱海。那绿是一江翡翠凝成的,是一种亘古未变的沉寂的绿,更是一种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天籁之绿。

  清碧溪的水清如明镜,碧似春水。那水从大峡谷的顶端奔腾而下,远望象一匹奔马,近看是一位仙女。在转弯处形成了一个大水坑,坑中的水凉透肌肤,这便是清碧溪。游人常常驻足于此,濯洗困顿和劳累,驱除烦恼和不快。拍一拍疲惫的双腿,在滴水观音前,留下自己的笑意与记忆。或男或女,有双有单,纷纷留影,那水中的倒影,相映成趣,游人依依,不舍离去。这里的空气香、清、凉、透、甜、嫩,真可谓天然大氧吧。

  苍山又叫点苍山,玷苍山。19座山峰紧挨着哀牢山。苍山,在我看来更如一只苍龙,这不禁想起毛泽东的“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的诗句。那山蜿蜒绵长如蛇似龙,苍茫无尽。在云南那一年四季的蓝天白云下显得幽深而又旷远,苍山云弄峰下就是大理文化象征的崇圣三塔,三塔背靠苍山,面对洱海,在青山绿水间默默地见证着、无言地诉说着唐南诏国宋大理国的历史与文化。

  云南人真是好玩,他们称大湖为池,如滇池;称小湖为海,如洱海。我一直无法理解他们的这种“大逆不道”,也许他们天生叛逆,也许他们有什么难言之隐。且看那洱海,面积251平方米,蓄水量只是滇池的三分之一,洱海之水由东往西流入澜沧江,后注入越南的湄公河。当你登上感通索道,坐在缆车内,俯视洱海时,但见波光粼粼,一平如镜,海似人耳。两岸村镇或聚或散,在夕阳下,沐浴着一片金色,给人一种平静和安详的视觉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