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生活的英雄

作者 陈腊梅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6-17 10:45:2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南方湿漉漉的梅雨季节,窗外滴滴答答,时而倾盆而下,雨幕就像个围墙,把人包围在逼仄的空间,无处遁形。前段朋友力推一部电影——《火锅英雄》。说到火锅,就必须想起重庆,想来这也是一座和眼前的天天气一样,雾气蒙蒙,索性应景看看。

  中学时代起就是好哥们儿的刘波(陈坤 饰)、许东(秦昊 饰)与王平川(喻恩泰 饰),因为合伙经营的防空洞改造的火锅店经营不善而渐生矛盾。三兄弟准备把店转让,为了能卖个好价钱,三人开始自行扩建。没想到却误打误撞地挖到了隔壁银行的金库,面对金钱的诱惑欠下赌债的刘波左右为难,无巧不成书,初中女同学 于小惠(白百合 饰)刚好就是这所银行的职员。三人准备请于小惠帮忙,没想到于小惠心心念念的却是当年的一封情书……被打破的防空洞串起了旧日青春和四个老同学,一场预谋已久的银行抢劫案也悄然滋生。

  从整个观影过程来说,这部电影还是相当爽脆利索的,大量的巧合构成剧情的推动,让人想起了当年的国产电影黑马《疯狂的石头》,同样的满屏方言,非方言区的观众看起来毫不违和,甚至可以说,因为四川方言,让这部电影显得更有了一种混乱的美感。导演杨庆早年曾经导演过一部小成本电影《夜店》,《夜店》在小范围内收获了诚意满满的口碑。《夜店》之后的杨庆继续执着深耕这类市井电影,这部《火锅英雄》一脉相承,危险杂乱的公共空间,几个走投无路的小人物,无意间形成的巧合和戏剧冲突,质感粗粝,却生猛凛然。

  不管导演是从商业性还是个人喜好出发,客观上《火锅英雄》并未采用大量的悬疑要素,只在感情线中留了悬念。如此,故事只能把巧合更加突出,并把故事结构变成串联而不是并行。由此引出强烈的冲突,吸引你把注意力留下。片子依靠视听语言打造了极强的沉浸感,让人完完全全跟着主角的情绪在走。不管是被打,被压抑,被不公平对待,打人,对打,追人,都是把人的情绪渲染到极致。一旦情绪跟上,那么对于故事来说,就容易非常认同了。就算故事本身有一点瑕疵或者纰漏,但是因为情绪上来,就容易相信故事是真实发生。

  当代观众的集体潜意识,片子极力呼应,年少时的理想,对真诚友谊的期盼,成年后的生活摧残,小时候的女神,拜金主义,被不公平的对待,社会势力和暴力,总有一天要冲破一切干趴那些欺负我的人等等,都点的很准,但都不是核心主题。如果巧合组成的故事,主题一般是反讽人生根本无法被自己所选择,都是被命运之手安排,得志与否或者生或死都依靠偶然。这也是为什么在最后的顶层,观众会有种梦境般美好的不真实感。因此结局就显得有些扭曲,似乎是为了升华而升华,依旧还是雨雾蒙蒙的重庆,历经劫难的小人物突然象喝饱了心灵鸡汤一样,满满的仪式感,或许是为了审查过关了,但是这点圆满恰恰破坏了整体的不圆满,不过,一部现实主义的国产片,能有此力度,已经难能可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