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夏至的礼物

作者 霖铃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6-22 08:24:3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从春寒料峭中一路走来,原本以为夏天就要风风火火地登场,谁知临近端午,天气也没有要热火朝天的架势。今天,夏至如约而至,天气早已提前两天不容商量地切换到了烧烤模式。一时间,最高温升至37摄氏度,暴晒、闷热、烦躁、大汗淋漓等夏日应有的症状蜂拥而至,让在之前一段时间里享受了温柔夏日的人们一个个措手不及。

  中午下班后,撑着伞等红绿灯时,看着街上的行人从我身边匆匆而过,脑海中突然冒出儿时酷夏,家乡的街道旁,瑞奶奶家的那条老黄狗趴在某处阴凉的地方,吐出长长的舌头,肚子一起一伏,喘着粗气的画面。“热成狗”是否可以继“冻成狗”成为一个新的网络热词呢?我就这样暗自思忖着。

  常言“屋漏偏逢连夜雨”,大家在饱受酷热折腾的同时,偏偏遇上营前水管破裂,全城停水。下午两点多,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小区停水了。

  “还好,我有先见之明,赶在停水前把头发洗了。”我心里竟然还泛起一丝小确幸,可一想到一大家子人晚上洗澡怎么办呢?洗了澡,换下来的衣服怎么洗呢?这些个难题时,我就坐立不安起来。

  晚饭过后,沿着往日散步的路线,步出小区。白日里的炎热也随着夏日的微风减弱了不少,首石山后有一轮明月升起在山腰附近,月色轻盈,靠近月亮的地方是一座飞檐高翘的亭台,沿着飞檐的轮廓,彩灯闪烁着。灯火与月光交相辉映,夜色更显得清朗。望着月亮的时候,心也不由得静了下来,停水的烦恼被这月色融化。

  “你家有水吗?”

  “还没有呢,都不知道要停水,早知道就备水了。”

  “要是停电还能克服,没水简直要命。”

  ……

  好不容易沉淀好的清澈的心情,又被这些话语搅动得浑浊不堪。

  索性去天水城公园兜几圈吧!那些动感十足的广场舞旋律也少了往日的张扬,音量小了很多,还有那些热情忘我的大妈们鲜少人影。所经之处,时不时能听到“你家备水了吗?”“你知道什么时候来水吗?”“要是没水洗澡,明天怎么去上班呢?”水成了夏至这天绝对的主角。

  沿着马路往前走了大概十几米远,就见一家饭馆前,排起长龙,大家携带者各种容器接山泉水。店老板不见人影,来接水的人倒是秩序井然,投完币后,将桶对准水龙头接着属于自己的水。他们心里也许在盘算着,这桶水该如何使用吧!

  想着他们的所想,我一路前行,平日人来人往的公园里,人影稀少。这时,手机微信设置震动了一下,点开一看,微信朋友圈发出了最新的关于停水的信息。“十点多有水啦。”我情不自禁自言自语起来。

  回家!我果断结束散步,直奔家里,将这个消息告知家人。秒针滴答滴答,时针和分针却不急不慢。

  晚上11点,水终于穿越九曲十八弯的管道姗姗而来,我却没有了要立马洗澡的冲动。因停水焦虑不安了半天的我,此时,竟然有了如旱涝之年,高门大户家有余粮心不慌的泰然。任大脑皮层兴奋的因子上蹿下跳,十指翻飞,敲击键盘记录下这些文字,算是送给这个夏至兼全城停水日最好的礼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