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海棠依旧

观《大鱼海棠》有感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7-18 23:56:5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在一个风雨飘摇的夜晚,纤弱的少女提着灯快步跑下层层围楼,心事重重的少年无聊的坐在窗口上,似乎她在等待一个人。昏暗的红色灯笼中红衣少女急匆匆地赶着路。终于见到心中的人来了,少年打落花盆以引起了她的注意。可少女依回来一眼依旧执着沿地山间小道向前奔跑,少年默默下了楼跟着她........ 女主角椿,作为生家族的继承人,掌管着海棠花的生长。生活在海天之上的椿要度过成人礼了,她必须去人间游历七天,观察人间的风雨变幻。化身为鱼的椿在人间遇难,被一个人类少年搭救,然而那个少年却付出了他的生命。少女不惜违背族人戒律,逆天而行,用自己一半的生命和灵婆换取了鲲的灵魂,和自己的青梅竹马湫秘密饲养人类少年的灵魂。海底世界突发灾难,族人发现了椿养鲲的事,要杀死鲲制止灾难发生。湫帮助椿和鲲逃离,椿目睹了族人在大灾难前的惨状幡然醒悟,牺牲自己挽救了族人。湫为了救椿,用自己全部的生命和灵婆换取了椿的灵魂。椿复活了,失去了法力,和鲲一起回到了人间生活。

  取材自《逍遥游》的意境和两人凄美内敛的爱情故事,不仅与海底世界的幽深静谧相得益彰,同时也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克制和深邃,让人回味和感慨。有论者提及该片所呈现的爱情观,是一种过于偏执甚至极端的一厢情愿。然而,这不正是爱情的魅力所在么?这份情怀正是影片吸引并打动人的特质之一,尽管如《海的女儿》般的献身早已不符合这个时代的现实功利与真实生活的斤斤计较,可谁又忍心去苛责和击破童话世界的美好?不少人看完这部电影后都被它那深邃的内涵和唯美的景色所迷倒,动画电影《大鱼海棠》无论是画风、配乐还是人物设计,细致缜密的线条和色彩、悠扬贴切的音乐,以及哲理性禅道的对白,都让该片的成品没有辜负十二年的打磨和观众们的等待。作品配合音乐的起伏,使情节一步步引人深入,大海边的悬崖上伴随音乐的潮起情节曲折起伏不断引发矛盾与冲突,不少女生看完都为那海枯石烂的爱情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该片提供的观影体验无疑是美好的,100分钟里,我们感受着自成体系的爱情观,亲情的牵挂;爱人的牵挂,在爱的世界里,不顾一切的报恩和痴恋,以生命轮回,报答中相互追爱。在爱的合奏里,萦绕着在他们兮兮相牵的魅惑,温柔成故事最美的纠缠。贯穿始终影片始终,是一种至善至美的和谐境界。虽然携带着宿命神话色彩,那些饱含执着追求的情感牵绊。这是最让人遐想和回味的动人故事,是与二次元世界精神最为贴近的幻想方式,也是这个时代人们渴求偶尔又被忽视的浪漫情怀。

  作为一部动画,那些富有哲思的句子,充满禅味的对话,以及广阔浩瀚的海洋世界和旖旎多彩的神秘世界,正为这段理想主义的情感提供了厚实的注脚。富有心灵最梦幻的美好……激动向往留守等待希望,没想到动画片思想也可以如此深远极至!

  作者雾蒙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