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清晨有雨

作者 沙牧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7-27 10:20:2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那一丝丝飘在发髻的水珠?

  点点掉入心窝?那一尺寸

  等待是宿命的话题

  不必给雾压力

  清晨时常推开一扇门

  看看人间还遗留什么不舍

  然后拍拍身上的肩

  犹如你拥抱的暖度

  没有人会问你的归期

  漂泊、停顿每个人都这样走过

  在相互取暖的夜里

  一滴泪珍藏在枕头的缝隙

  你不觉察

  读简梅《清晨有雨》有感

  近读福建诗人简梅的《清晨有雨》,颇有感触。

  沙某一向以为,大凡为诗,无论短长,切忌陈述过繁。因为,诗宜“欲言还休”,不宜“一吐为快”。而所以“过繁”,则大多恐怕是担心读者不懂。

  其实,“诗无达估”,诗人之思,读者之得,皆“似是而非”也,诗者又何必为读者“越俎代庖”?况且,古往今来,众多名诗,为人反复吟咏的,也就是其中几句而已。

  简梅的《清晨有雨》,好就好在遣句简洁,虽平白,却深沉;先以“点点掉入心窝”的那“一丝丝飘在发髻的水珠”起句,然后,将“水珠”跃升入“等待宿命的话题”的“那一尺寸”;而何谓尺寸,随人自忖。

  尤让人过目难忘的是,卒章显微,她竟将那“雨珠”点化成“在相互取暖的夜里”的“一滴泪”,且“珍藏在枕头的缝隙”,而“你不觉察”。

  诗至如此,能不动魂?情到如此,夫复何言?此非“诗眼”,何谓诗也!故而,沙某能不冒昧作此妄论乎!

  作者简介:沙牧,历任《浙江文艺》编辑,《江南》杂志编辑,文学创作一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浙江分会理事。著有长诗《采石歌》,抒情诗集《泪水孕育的歌》、《秋杜鹃》、《故国月色》,选编有《文史我鉴》、《密密的小树林》、《我的三月八日》、《抒情诗与她的十八个诗人》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