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二胎

作者 陈秋钦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8-21 17:17:5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在法庭上,法官再次问孩子:“菲菲,你愿意跟谁生活呢?”

  菲菲语气坚定地说:“妈妈。”回答的声音很小,但不容商量。

  “菲菲,菲菲……”爸爸一次次深情地呼唤女儿菲菲的名字,希望能试图改变菲菲的主意。

  菲菲态度坚决,她坚定地望着法官的脸,做出艰难的决定,不再理会爸爸的态度。

  菲菲的母亲娜娜终于松了一口气,她生怕女儿会临时变卦,被人夺走。开庭的前天晚上,母亲看见闺女房间的灯光彻夜明亮,透过门缝,瞧着灯光瘦弱的女儿捧着他们的全家福照片,双肩不停地抽动着,泪水如决堤的洪水,一发不可收拾,尽管极力的克制,但在万籁俱寂的深夜,显得特别伤感,忧郁。

  女儿是她的命根子。为此,夫妻俩打了不止一次的官司,但娜娜最终还是尊重女儿的选择。

  婚姻的破裂,给女儿的心灵造成巨大的伤害和不可磨灭的阴影,性格变得内向,不爱说话。

  每每家里来了客人,只要是异性的朋友和同事,女儿的脸色突变,“啪——”重重地关上了房间的门,任凭她如何千呼万唤,她就是不出来和他们打招呼,弄得主客之间很尴尬,不好收场。为了照顾女儿的情绪,她再也不敢往家里带客人,即使有重要的事情,放点血到茶馆里去商议。

  娜娜尽管人到中年,风韵犹存,那身段,那脸蛋,都是能“撩”人的,身边不缺乏追求者,为了女儿,她笑着一一谢绝了。

  让娜娜欣慰的是,女儿一向乖巧,成绩遥遥领先,班主任逢人就夸:“不出意外的话,将来必定是社会的精英。”

  但最近似乎有点分心,各科任老师反应,娜娜上课老是魂不守舍,心神不宁。娜娜挺有耐心,开始放下一切事务,二十四个小时随时跟踪,发现不妙……

  闺女竟然背着她,偷偷地养了一条狗。小区保安养一条母狗,一个春天下了一堆的小狗仔。菲菲每天路过,必定逗留很久,喜欢狗狗说话,拿东西给她吃,保安每天半开玩笑半认真对菲菲说:“一条小狗,五十元!”

  菲菲把五十元记在脑子里,整天想着如何赚到五十元钱,向妈妈开口拿钱,那是不可能的,妈妈希望她一心扑在学习,不许分心。自己赚钱,她还是个学生,怎么赚呢?

  白天拼命地画画,晚上把画画拿到附近重点中学门口卖,尽管很廉价,一周之内,卖了五十元钱,于是好不容易换来一只盼望已久的可爱的小狗。

  至于把狗狗寄在哪里,费劲脑汁,觉得哪里都不安全,还是寄存在保安那里。每天吃饭的时候,她总是找各种接口,把自己的饭分一半给狗狗吃。

  为了女儿的学业,妈妈静下心来,想想独生子女真是太孤单的。在这个充满竞争,人情冷漠、充满功利的年代,父母最重要的不是给孩子留下银子和房子,而是给他留下一个亲人……对孩子来说世界上最好的礼物就是“手足”,一起学习,一起玩耍,当娜娜老去,他们仍在彼此的生命中举足轻重。娜娜有点后悔,她和菲菲爸爸感情如胶似漆的时候,菲菲爸爸多次正式提出再生二胎……都被娜娜否定了。

  娜娜知道真相后并没有大发雷霆,而是把狗狗请到了家里,作为“贵宾”接待。从那以后,每天买东西,都是两份,不认识的人都说:“你家有两个小孩呀!”她笑而不答。

  菲菲给狗狗取了一个名字“欢欢”,希望他每天都能快乐开心。最烦人的是,狗狗每天半夜想小便,都会不停地叫着,吵着娜娜无法入睡,同时怕欢欢的叫声吵醒菲菲影响到第二天上课。娜娜不管多冷的天,都要抱着欢欢到楼下小区一小片空地,她才肯小便。

  每天最担心的是,娜娜上班,菲菲上课,整套房子空荡荡的,就只剩欢欢一个人,娜娜怕她乱小便,就特地在旁边一个脸盆。但基本不用脸盆,欢欢都坚持到底,每天娜娜回家一开门,欢欢说时迟那时快,以迅雷不及眼儿地速度冲到楼下空地小便。细心的娜娜发现欢欢的脸上有着不易察觉到的泪水,真印证一句话:“动物是有灵性的东西。”

  有一次,下班后母子俩直接参加朋友的家庭聚餐,没有折回家。夜晚回来之后,发现脸盆旁边零星的水,不用猜那是欢欢的杰作。此时,欢欢呆呆站在那里,似乎是一个犯错的孩子静静地等待家长批评。

  欢欢不知不觉地融入这个家庭,成为这个家庭的一员。娜娜每天炒完菜,都会深情呼喊道:“菲菲,欢欢吃饭!”

  母女俩出去逛街,妈妈牵着狗狗,菲菲不放心,硬要自己抱一抱,妈妈心疼道:“菲菲,难道你不累吗?”

  “不累,不累,妈妈你看我背着,多开心呀!”菲菲笑了,很快乐,这是父母离异后,第一次发自内心的微笑。

  娜娜每天总是第一个给欢欢洗澡,然后才是菲菲,这似乎已经成了习惯。

  有一次,菲菲参加学校的夏令营活动,娜娜领导又安排娜娜去市里出差,娜娜第一反应道:“头儿,那我可以带我家欢欢吗?”

  “你闺女没上课吗?”领导反问道。

  “不是闺女……”娜娜故意放慢语速,给自己多点时间,为欢欢争取一点回旋的余地。

  “那还有谁呢?”领导一头雾水。

  “不是闺女,是我家的狗狗。”娜娜解释道。

  “那不行,会议是很严肃的。有失体统!”领导一再摇头反对。

  娜娜碰到棘手的问题,在微信朋友圈求救道“万能的朋友圈,这只狗狗,干净、安静、呆萌……因主人出差,望在家的朋友,若您方便,且喜欢狗狗,帮忙捎带两日,感恩合十,谢谢你哈……”

  后来,有一天……菲菲要去学校参加期末考试,那天很早就出门,狗狗一直后面跟着,有点烦躁不安地跟着,任凭菲菲费尽口舌也赶不回来,眼看要迟到了,菲菲不顾一切要闯红灯,一辆小车飞速开过来……欢欢见势不妙,就抢先一步,躺在血泊之中……

  那种残冷的情景,不堪的画面,令菲菲好几天都回不过神来,有点神志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