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青苔颂

作者 青台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0-19 20:55:0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青苔者,寻常物也。墙角处,花台上,随处可见,入眼即是。而我则惊讶地发现,什么时候开始关心起这微不足道的小植物了?原来是赋闲在家一段时间后,心空了,心净了。心空是因为远离了红尘的喧嚣,心净是因为减少了俗事的羁绊和逐日淡泊的心态,以空净之心去接触众物,青苔类微小之物自是可以与之亲密对话的了。

  青苔不开花,亦无香味。所以绝不招蜂引蝶,更不能引发文人骚客之伤春悲秋之感慨。

  青苔不结果,所以也不能给人以成熟的期盼和收获的喜悦。

  诚然,在大千世界里,青苔成不了主角。它只是孤独的、缄默的依附者。然似乎,却不能没有它的存在。

  君不见,青砖铺就的林荫小道上,何时悄悄地染上了那斑驳的绿色,顿时便给人以一种幽静的感觉。而这种感觉,绝不是之前光洁明净的砖石能给的了的。

  君不见,刚垒好的假山石岩,光可鉴日,望去则只是一堆造型的石头而已。而一旦沾上了些许湿气,就有青苔渐渐地长满在岩石的凹坑和皱纹处。再看时,就有了一层苍苍古意,看着就像真山了。假山脚下的小小岩洞,因多了一些绿植的遮蔽,也让人感到不那么浅了,幽深的似乎内中还另有乾坤。

  而这一切青苔自己似乎並不自知。如果你在小道上不经意间踩了它一脚,印上了深深的屐齿,过二天它已经自我修复如初了。

  文人们经常把它归属到“旧”这个词的范畴上,但却使它获得了“苍”这个名号。它是那样地心体莹然,不失本真,绿的自在,随意,不争什么一席之地。

  这就是我认识的青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