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锦鲤岩卧佛记

黄叶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15 10:51:1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锦鲤岩》景区,与《晦翁岩》景区毗邻相望,但较之平坦宽阔。景区枫林遍布,虽然已经跨进初冬,却依然保持叶绿不落。

  法王寺位于景区内,寺里多怪石。小径,因被石阻挡,而盘桓、交错、穿插于林木之间。

  寺中轴线,有硕大青石两块。两石平行,一上一下,相隔十来米,均为独石。天造地设,根落此地,已千万年了。

  下一块大石,长26米高9米,已被雕成《十八罗汉群雕》一幅。玲珑剔透、匠心独运。

  整石弧形外张,但弧度不大。雕件占中,长度尽石,宽度由离地约 1.2米起,向上展开近4米。上边“剔”进岩皮1.5米,下右几近贴皮,下左“剔”进岩皮0.5米,罗汉如真人大小,按石势凹凸布局,不在同一平面。还按各各姿势站位,或蹲、或站、或坐,侧面观之,进出参差 ,相距1米多。

  《群雕》有罗汉十八尊 。七尊露背、其余靠壁,坐十二、立者六,其中单足立者二、双足立四,附件:仙鹤四,云朵十二。坐骑有虎、龙 、鹿 ,在伏虎罗汉、降龙罗汉中间有立体佛字,竖立于石雕莲花之上。雕件以外,左下有龙头由岩石里穿出,龙口吐水,构一泓浅水池,池中另雕石龟一只,形似放生池有活龟若干。

  上一石,为一尊硕大《卧佛》。长33米,高(最高处)12.6米。“佛”,形态安详,曲肱而枕,含睇微笑,和颜悦色。为目前中华之最。

  《佛》,工艺秉承古法,妙手出新。浮中有沉、沉中有浮、圆中有沉浮。雕件布图,错综复杂,起伏跌宕,何以起、何以落、那该停、又那延,牵连部分又何以割舍,还怎样才层次分明,不一平面,何在前又何居后?非娴熟高手,不敢贸然开凿。

  《佛》,既考虑雕件大而不失比例,又不能失之立体感,整体栩栩如生。佛袍披拂,佛体匀称。褶皱分明,弯曲自然。佛身发亮,光可鉴日。身边12尊圆觉,尊尊精神。在佛头、佛脚各站一员大力金刚也威武高大。整体初仰乍望,怵悚一惊。

  《佛》2007年初开始雕刻,由福建崇武著名雕刻大师和雕刻高手设计,20多人云集长乐参与,历经3年雕刻而成,仅石像雕刻造价138万元。为镇寺之宝,乃石雕珍品。

  有石,只是石,但占地利。虽有地利,无天时有石也不成“佛”,占天时地利,无技艺还照样不成。《佛》,遵循天时地利人和合成。以天时为先,天时者,当今开明盛世也。

  《佛》,已演绎了神话,让今后的历史长河,去慢慢流传其故事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