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慎言

作者 青台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12 08:27:1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图片来源于网络

  “慎言”乃古之明训之一,为什么要慎言呢?因为言多必失、因为祸从口出。孔子谒周庙,见铜人嘴上贴了三道封条,说这个就是最懂得慎言的人。这就是成语“三缄其口”的典故由来。

  可是现实生活中,偏偏就有人以舌灿莲花、口蜜腹剑逞能行事,有人以口若悬河、机辩百出居间傲世,浑不知古人明训“慎言”为何物。

  有诗云:“花如解语浑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可见,多说话自有多说话的烦恼,,不说话也自有不说话的可爱。于是有人叹息,咿呀学语时、半年已会说所有的话了、到临老了,经过无数次挫折后方才悟出“慎言”两字的真谛,只是惜之晚矣.

  窃以为,生活中需要语言沟通互诉衷肠,社交时需要语言表述致情达意,故我们不必学那铜人封条加口,不必学那草木无言。但“慎言”之明义所在还是得细加揣摩领会贯注于言行之中的。君不见草木虽无言,但谁又能说它们的存在不是必须的,不是必然的呢?

  那么如何做到“慎言”呢?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见解各有不同。笔者倒是有一点建议,在三种情况下应当慎言,一曰:可说可不说的话尽量别说,少说话津液少耗对养生也大有好处。二曰:道听途说没见到真凭实据的话不能说,避免被人利用,当做传声筒。三曰:伤害他人的话绝不能说,有道是“好话一句三春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以上三点,当然是笔者的一家之言同意与否全凭读者自己体会。但我还是觉得能坚持此三缄者,则必能时时从心底析出善念,于自身修善境界的提高亦捷径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