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西许村

陈秋钦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02 14:56:4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西许村地理位置十分优越,福厦、濑榜、莆永高速匝道等公路夹村而过,村南雄踞着一山,称“将军岩”,木兰溪和郊溪两水环村流过,紫云、坪洋两山及危崖雄峙村庄东西。“将军岩”上有多处形状怪异的巨石、虎洞、汉代始建的古寺及古寨遗址等。全村大部分被连绵成片的龙眼、枇杷等“林海”覆盖,景观生态优美、人文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这里曾经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明朝嘉靖年间,倭寇入侵八闽大地,西许村也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一样不能幸免。

  倭寇入侵屠杀,实行惨不忍睹手不留情的“三光”政策:烧光,杀光,抢光。每到一户人家就是刀光剑影生离死别妻离子散,到处一片狼藉,千疮百孔。倭寇入侵,成为那个兵荒马乱年代的家常便饭。

  有个村民名叫卓晚春,行为怪异,但悟性奇高.平常很多事情被他预先说中,被人尊称为半仙。一次,他让村民把碗在自家门口敲碎,杯盘狼藉,制造一种入侵的假象,这样日寇来了,看到地上乱七八糟目标自然就转移到就跑到一户人家。

  尽管如此,有一次逃难,富贵人家(九罗十八肖)还是派人把金银挑到山上的虎洞里。山洞很黑,伸手不见五指;很窄,一次只能一个人进去;很大,可以容纳几千人;很长,至少八公里,这样村民被倭寇逼得走投无路,纷纷躲避到虎洞里。倭寇站在不远处,远远地望着虎洞嘴里露出奸笑,心里想着:哼……我要让你们生不如死,慢慢折腾吧!在外面,用芦苇烧火,冒烟进去烧死村民,一周以后,烟才从出口缓缓冒出来。

  许将军看着乡亲们一个个眼睁睁在他的眼前死去,他心痛,心急如焚,但他内心抱着坚定的信念,教育士兵们“掉皮掉肉不掉队,流汗流血不流泪”,在生命垂危的时刻,他突发奇想,冒出一个大胆的想法,不管男女老少,统统把衣服脱掉,然后叫大家小便浇到衣服上,捂住口呼吸。刚开始,男人可以接受。可女人们难为情,面露难色,但看到将军威严的脸,不敢有半点的迟疑,男人自动背过脸去,女人们手脚利索地解决了。在生死存亡的关头,大家把求生的希望都紧紧地拽住将军这根救命的稻草。生存的希望与做人的害羞,两者之间孰轻孰重,连三岁小孩都知道,何况是成年人。这样,尿湿的衣服阻住了烟的侵入.使大家基本得救。就这样,尿湿的衣服一件一件挂在日寇的显眼处晒着。那衣服,在阳光下,就像一面面旗帜一样,披荆斩棘,迎风招展!

  你别小看,这一招,真灵!倭寇看见了,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道:“中国人,大大地狡猾!”他们自认输了,次日撤了。

  西许村,还有一个习惯——除夕夜不关灯与民间一个传说有关。明朝,倭寇大肆屠杀的那天晚上,一个老妇人在梦见菩萨叫她起来点灯,老妇人梦醒后就按菩萨的指点点了灯,直到天亮才知道倭寇屠杀了村里的每一户人家。倭寇用点灯表示屠杀过了。老妇人一家人就这样躲避了这场灾难。此后,除夕夜吃晚饭无论什么就寝。灯要一直点到天亮,表示开灯避免灾祸保一家平安。

  西许村,留下了很多老百姓与敌人斗智斗勇的故事,写也写不完,说也说不尽,情道也道不完……走进民间.那故事真是五彩缤纷.令人流连忘返,寓意未尽。

  如今,区、镇有关领导及专家学者指导下,该村因地制宜拟定开发旅游的发展思路:修建“将军岩奇石公园”,保护、修复周边的古寺古寨、改良龙眼和枇杷“林海”、在路旁及果树下套种花草、清理扩建周边溪湖、整合当地自发经营的农家乐和推出特色菜肴、结合新农村建设筹建商贸专区,搞好朝圣、登山、赏石、赏花、品果、采摘、亲水、休闲旅游;开通西许境内将军岩旅游线路,主动融入全市大旅游格局;开办村网,加大力度宣传该村丰富旅游资源、特色农产品等,提高西许村的旅游知名度。

  值得一提的是,将军岩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弘扬红色精神,不忘初心,渗透爱国情怀……

  (作者陈秋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