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向绅士致敬

作者 霖铃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25 08:56:3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身穿燕尾服,头戴礼帽,举止彬彬有礼,认真倾听,从来不打断别人的讲话,轮到他自己讲话时,也不高谈阔论,与之交往总感觉如沐春风。这是我对绅士最初也是最根深蒂固的印象,这印象来自于小时候看过的电影《茜茜公主》和《罗马假日》。

  一直以来, 我认为那些活跃在电影里,生活在另一个国度,留存于我记忆中的绅士离我很是遥远。但上月初开会途中遇到一位老者,让我觉得绅士并非遥不可及。

  记得那天早上,我开着车走在解放路上,因车多人多,车辆排起了长龙。路口位置不时有行人从车前穿过,不是车等人,就是人等车,总之,不大顺畅。等车行到解放路中段前往十洋社区居委会的路口时,一位过马路的老者被车堵在了马路中间。这老者穿着一套晨练的太极服,右手提着一个过时的皮革包,手腕上还系着一条毛巾,看样子是晨练完后回家。川流不息的车没有停下让路的意思。这老者倒也不急不躁,干脆停下脚步,还一边用左手示意车不必让他。先过了一辆私家车,随后是一辆出租车,终于轮到我了,我踩了刹车,示意让他先过,他却仍习惯性挥手让我过,我仍然踩住刹车,示意让他先过,充耳不闻我车后排着队的车鸣起喇叭催促的声音。也许是感受到了我的诚意,他大步流星穿过我的车前。看到他安全通过,我正准备松开刹车,加油门前进,忽然见他侧过身子,身体笔直挺拔,举起左手,贴着左额上扬,向我致谢。有些意外的我随着他扬起的手的方向看去,轮廓清晰的脸上,一双眼睛目光炯炯,似鲁迅先生板寸头的头顶,一根根头发如立正一般挺拔。随即,他留给了我一个潇洒的背影。我也在车后的喇叭声的催促中轻踩油门,赶往会议现场。

  萍水相逢,原以为所留只是羽毛轻拂而过的痕迹。谁知道,前几天路遇一位认为全世界都得给他让路的大叔,我才知道那位老者在我心里留下了深深的印痕。

  上周五,我开车去单位,在进门口的地方打了右转灯,准备进入单位的停车场,车头都拐过去了,这时来了一位大叔,他打开一辆停在单位门口右边的石板路上的私家车的车门。我特意鸣了一声喇叭提醒对方,我要进去了。他好想像没听见一般,自顾自地前进,后退,最后终于把车倒好,车身一半在单位大门外,一半在门后,那股霸气似常山赵子龙。其实,他车后是一个很开阔的停车场,只要稍稍往后退一点,我的车就能开进去。他仿佛没有要后退的意思,大摇大摆堵在那里。我车头都拐进去了,如果要退,得退到马路上,马路上车来车往,势必很危险。但看对方丝毫不退让,只好安慰自己“好女不跟男斗”,通过观后镜看看了看车后的状况,将车倒回到马路上。这位大叔开车经过我车旁时,叽里咕噜说了一大堆,隔着车窗没听清楚说的什么,不过从他脸上的愠怒可见他认为我必须给他让道的理直气壮。殊不知,在我这小女子的心里,他已将他的素质碾压得粉碎,撒了一地。

  两次遇见都已成为过往。人品的高下,无需别人多言。你的言行举止就是自己最好的代言。向生活中真正的绅士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