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远行的蜗牛

作者 庭威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20 17:07:2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这是一只弱小的蜗牛,扛着一个“大房子”,小小的触角一摆一摆的,正前行在一片无边的旷野上。身后是一条挪动过程中留下的乳白色线痕,如一条蜿蜒的蚯蚓一般,渐渐被风沙掩盖。

  风呼呼地刮着,卷起漫天的风沙,但这丝毫也阻挡不了小蜗牛前行的步伐,阻挡不了它心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小蜗牛走呀,走呀,它行走地那样缓慢。好几次,迎面而来的风差点儿将它连房带躯体一起掀翻。小蜗牛一个趔趄后还没来得及站稳,一阵风又过来,小蜗牛紧接着又是一个趔趄。好不容易,风小了一些,它抖了抖身上的灰尘,继续挪动身体朝着之前就定好的方向前进。一步,又一步,即将消失在地平线。这时,从厚厚的云层里透出一丝光亮,小蜗牛背上的“小房子”在阳光的映照下闪闪发亮。它的背影也越来越高大,背后那条乳白色的痕迹也露出了。这条由无数个点累积起来的线,哪一处没有留下蜗牛生命的烙印呢?

  蜗牛尚且如此,更何况我们人呢?还记得曾在《名人传》中读到牛顿的故事:小时候的牛顿,成绩一般。可是后来他却提出了地心引力说。为什么曾经平凡的他会有如此举世瞩目的成就呢?原因就是像蜗牛般不懈努力。正因如此,牛顿的人生才能熠熠生光。在以后的时光中,牛顿带着对科学的无限热爱,一如既往努力前行,身后是一条粗壮深刻的印痕。这印痕里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时的忧伤。

  的确,人生的旅途不可能一帆风顺,不可能一路平安。远行的蜗牛抱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算狂风暴雨也阻挡不了它继续前行的信念。作为以生物界最聪明的人类,我们也要像蜗牛一样,不惧生活中的风风雨雨,接受生命中磨难的考验。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成功的人,一个有所作为的人。

  蜗牛还在慢慢爬着,夕阳的余晖照耀着小蜗牛,它那弱小的身影投射在沙地上。身后的那条乳白色的痕迹耀眼夺目。

  (指导老师 高香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