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说字盘诗 碎讲梅花历史(二)

作者 郑建豪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23 14:53:4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六

  草鞋退倭

  金字无涿就是全

  调羹胜境金吾王

  尺三草鞋退倭寇

  神奇故事广流传

  七

  退倭保疆

  水加两涿字是冰

  百姓千户万人丁

  草鞋退敌驱倭寇

  黄瓜博命杀贼兵

  八

  舅缘世泽

  京字两涿就是凉

  梅壶儿郎赴疆场

  同仇敌忾保家国

  共奏凯歌梅花洋

  九

  中琉交往

  上白下水字是泉

  中琉宗藩有渊源

  奉旨册封琉球国

  梅花港口开出洋

  十

  姑婆传说

  可字三涿就是河

  琉球绣女献龙袍

  得道梅花田螺洞

  世代尊称蔡姑婆

  五、相传梅花城建成之时,依山面海,三面辟门,外环壕沟,东门更建有甕城及城楼,甚是气派,当时长乐县城尚未建城池,一座雄壮的梅花城扼守着闽江入海口且有重兵把守,周围乡村的富家大户都争相迁入梅花城中,三街六巷热闹非常,一个滨海的小渔村迅速成为繁华集镇。忽一日街中来了一个身穿破袈裟、脚趿一双烂草鞋行为怪异的化缘和尚,满嘴胡言乱语,竟然指着东门高大的城门和城楼说道:"别看这石头城墙高大坚固,不久之后就会上白蚁"。南方地区多雨潮湿,木构的房屋会长白蚁这是常见的事,但"石头城墙长白蚁"大家还是第一次听说,所以大家也都只当这和尚疯言疯语,也没人去理会。但这和尚一边化缘一边逢人便唱道:“洪武建城为御倭,耗费白银何其多,如今一座石头城,日后变成白蚁窝”。结果把一些守城的军士惹火了,操起家伙就要打他,把他推搡着逐出城去。那和尚临走之时对着一些看热闹的老者交代,日后有事可到连江定海海潮寺找他。谁知过了多年之后由于海沙逐渐在城墙跟堆集,也不知那里飞来许多白蚁在城墙缝里筑巢,并且为害城中的民居,梅花民众苦不堪言又无计可施,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记起化缘的怪和尚,和尚既能预知"城墙上白蚁",就有治蚁之策。于是就派几位老者驾船往连江定海寻找怪和尚。很快就在海潮寺中找到和尚,和尚听大家说完后就从脚上脱下一只破草鞋交与来者说道:"只须将这只草鞋挂于东门之上,再在东门边上挖一水池就行了"。大家将信将疑,回来后也只得把草鞋挂上东门并挖了水池,但说也奇怪,那只破草鞋一到晚上就发出金光,成群结队白蚁就顺着金光飞来,一到门边便纷纷掉入水池。时间不久白蚁就逐渐变少,但那只神奇的破草鞋却一直挂在大门之上,外人不明个中原委,见一座雄伟的城门却挂一只破草鞋就戏称梅花城为"草鞋城",后来草鞋还被用来抗倭退敌。

  六、相传明嘉靖年间,一伙倭寇围攻梅花城,守城军士林位编织尺三大草鞋化装出城贩卖,倭寇见巨型草鞋心生疑窦,就问林位何人穿此巨大草鞋,林位就回答说:梅花城中军民个个身材高大,武艺高强。倭寇听后知难而退,不敢攻城,使梅花城不战而解围。林位死后被梅花百姓建庙奉祀,供为神明,后被朝廷敕封为金吾尊王。

  七、黄瓜博命:某次倭寇围攻梅花城,梅花渔民出海归来,将捕获的黄瓜鱼倒入滩边水中,一时水面上漂满金黄色的黄瓜鱼,倭寇争相下水抢夺,不想梅花城海边尽是滩涂,倭寇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梅花城军民协力合作大战倭寇,大获全胜,古时梅花城中曾有一座“镇夷坊”。现“黄瓜博命”多用于比喻争强斗狠,两败俱伤之意。

  八、明嘉靖年间,倭寇肆虐,参将尹凤在沿海一带招募乡勇参与抗击倭寇,梅花与壶江渔民积极应招参战,嘉靖三十八年(1559),尹凤带领部队又与倭寇战于梅花洋,倭寇败退。尹凤乘胜追击至横山,生擒9 人,斩首120 多人,缴获被倭寇所掠大部分财物,取得梅花洋大捷,梅花与壶江两乡民众也因此结下深情厚谊并延续至今。

  九、古琉球国(今日本冲绳县)是位于中国东南太平洋中的一个小岛国,洪武五年(1372年)正月,明太祖派杨载出使琉球,“以即位建元诏告其国。”琉球国中山王察度遣弟泰期等随杨载入明朝贡方物,与明朝正式建立藩属关系,直至清光绪五年(1879年)琉球被日本非法吞并为止。琉球册封开洋港:长乐梅花港从明成化年间起一直作为明政权册封琉球使团的主要开洋地和琉球国朝贡贸易的重要港口,明成化之后的历次册封使团都是从梅花港开洋,直至明灭亡,清初实行迁界才移往闽安镇开洋。清道光版《梅花志》载:(梅花)“上通江浙、下通广东,古琉球入贡由梅江入口,虽长邑之边疆,实闽省之咽喉也。”更有琉球绣女蔡夫人得道梅花田螺洞及传艺梅花城等传说,还有蔡夫人庙和田螺洞等古迹,是中国与古琉球国宗藩关系的有力佐证。

  十、 姑婆即蔡姑婆也称蔡夫人,《蔡氏族谱》载:蔡夫人系琉球人,姓蔡名红亨,擅长刺绣。明万历年间,织龙袍入贡,深受皇帝赞赏,册封为精巧妙明懿德夫人,召她入京。过梅花澳时,遇风登岸,乡人热情接待,居住梅花宋直家中;不久因病逝世,葬于梅花马鞍山田螺坞,敕赐建庙奉祀,门额上书“懿德夫人”。因蔡红亨与梅花蔡氏族人同宗且辈分较大,蔡氏族人称其为姑姑,后辈即尊称其为姑婆,外姓后辈也尊称其为“蔡姑婆”,所以蔡夫人庙俗称为姑婆宫,在长乐市梅花镇梅西村,靠山临海,清康熙年间建。1986年4月29日,经长乐县人民政府公布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存建筑为后期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