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合情合理真暖意

长乐一中高三(1)林占纪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4-15 09:40:3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最近,浏览新闻中看到一则报道:某报为了发掘有温度和人情味的新闻,引导读者以温暖的视角看待社会,开设了《暖闻》专栏,向社会征集新闻素材。编辑部收到三则新闻:

  一位卖油条的青年多年坚持不用有害的“复炸油”炸油条,给顾客提供新鲜健康的油条,被网友称赞为最帅的良心“油条哥”。

  一位老父亲从外地来医院看望儿子,看到儿子正在坐诊,忙得抬不起头,根本说不上话。老人家等了两个多小时后,只好挂了个号,和儿子见了一面。

  某地举办珍品画展,一位男孩在探身观赏时不慎跌倒,损害一副珍贵名画,主办方认为男孩只有12岁,又不是故意的,因此仅备案而未报案,希望男孩的心理不要受到影响。

  作为市民,你会推荐选择哪一条作为《暖闻》呢?

  看完这则报道,我的内心已经暖意融融。杜绝“复制油”,“良心哥”手捧热腾腾的油条为消费者送上珍珍暖意;宽容男孩,主办方的关怀更融化了人们心中被物质和利益纠起的心结。而最让我感到暖的,是那位挂号看望身为医生的儿子的父亲。他朴实的做事既合“情”,又合“理”,像一缕春风,将父子骨肉深情传到千家万户,也温暖我的心田,是最当之无愧的“暖闻”。

  “良心哥”的敬业守则固然感动了无数顾客,但在当今市场他只是遵守了食品安全相关条例,没有向贪图蝇头小利的诱惑低头。他因此成为网红,也获得丰厚名声与利益的回报,比起无私质朴的舐犊之情,“油条哥”的暖还差点火候。画展主办方的宽容大度以及考虑小男孩前途的良苦用心,让人拍手叫好,可是在“合情”同时忽略了“合理”,没有兼顾事情的两面,也谈不上真正的 “暖”。试想若此次宽容让更多人认为自己破坏规则可以被谅解,那缺乏规则意识者就更比比皆是,长城上拔砖者、埃及神庙刻字者将以这“宽容”为保护伞继续肆无忌惮。试问,他们能得到历史和道德的原谅妈?这种无视规矩的不合理之暖又何称得上是真暖闻?

  我认为真正合情又合理的暖意源于那位探望儿子的父亲。挂号排队,符合医院规定又表现老人的优良素质。而以排队者身份出现于儿子面前,让疲于工作的儿子眼前一亮,可谓是一个大惊喜。而父亲本人也能看见儿子平日在家未表现出的救死扶伤,能更全面地了解儿子,真是两全其美。质朴无华的等待和父子相见的惊喜包裹着血浓于水的亲情,传递着深深的暖意。如果说《大义灭亲》故事因守“理”而抹杀“情”让人感到有些心寒,那父亲挂号见儿子这种既合“理”又合“情”的暖更应该被选为《暖闻》。

  父亲的做法同时更为当代爱子心切的父母提供了指导。放眼现代社会,有多少为了事业在外打拼的子女,就多少翘首以盼,想去见见子女的,和他们说说话的父母。“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带着这份关切的父母同时又有所顾忌,怕自己寒酸给子女丢脸。“父亲”挂号见子就巧妙规避了上述的尴尬,在不干扰儿子工作情况下将对子的牵挂表达。爱子心切的父母也应向新闻中的老人学习,找到合适的方式去看望子女,让自己关注不被淹没于焦虑中,同时将这股“合情合理”的牵挂和爱化作温暖的种子,种在儿女的心中。

  罗丹曾说过:“世界上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寻找“暖闻”也是一样,只要细心寻找便能收获无限温情暖意。而父亲挂号看子的行为正充满了合情合理的真暖意,最应该被《暖闻》专栏选择,将亲情和感动播洒于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