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河下街,承载着长乐旧时光抹不掉的城市印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6-13 17:31:4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4版1条河下街承载着长乐旧时光抹不掉的城市印记(圣寿宝塔)_看图王.jpg

  每一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家乡。每一个人的心里,也都有一条老街老巷,而长乐人心中的这条老街名叫——河下街。这里市井乡音,惬意生活,让你念念不忘。走进其中,每一砖每一瓦都有浓厚的“虾油”味道。

  虽然我们曾经生活的地方不同,可聊着聊着,我们却发现,大家都有着关于那个年代同样的记忆,即使这条老街周边已被高楼大厦、商场街区所包围,但属于我们那个年代的快乐童年,属于那个年代的特有故事,属于那个年代的珍贵记忆,却被深深地珍藏在了心底。

  1931年,《天妃灵应之记》碑在长乐南山出土后,引起史学界的重视。1937年,人们将旧奎桥附近至河下街路段,沿太平港东岸新开辟的约三百公尺长道路命名为郑和路,解放后改名为胜德路,亦名河下街。

  旧时的河下街,犹如上海的南京路、福州的中亭街、厦门的中山路,是长乐商贸集中、最繁华的地带之一。经旧城改造后,这里高楼林立,商贾云集,热闹非凡,在井银池附近又修建了郑和公园西大门,使河下街不仅是“购物天堂”,同时也成为旅游景点、休闲胜地。

4版1条河下街承载着长乐旧时光抹不掉的城市印记(充满“虾油”味的购物天堂)_看图王.jpg

  现如今,近百年的老街如同瓷器已逐步褪去璀璨华光。岁月沉淀之后,她仍承载着无数老长乐的难忘岁月。老街的一宅一巷、一砖一瓦,都是一段回忆和故事;老街上的一草一木、老街人的一言一笑,都讲述着老长乐的根。

  清晨的河下街农贸市场,人来人往。吆喝声、叫卖声、喧闹声混成一片,一浪高过一浪,甚至盖过了外面的汽笛声。然而,这才是长乐人气市场最熟悉的“音律”。

  在早市中啃根油条,听听商贩吆喝,甚至自己买点海鲜亲自下厨,品尝时下最新鲜的海产品味道,或者在附近找一家小店,喝喝下午茶,就这样看着店外市场中人来人往,渐渐读懂长乐人茶米油盐酱醋的真实生活。

  出了农贸市场,有三五摊卖光饼的小贩,而从事光饼行业近20年的阮成忠便在其中。长久以来,他始终坚持用传统工艺来制作光饼。起好炉子后,阮成忠将面饼从下往上,从左往右地依次贴到炉内,动作飞快,一气呵成。待光饼烤到金黄酥脆,他用铲子一个个拿下。趁着余温未尽来一个,一声脆响,细细咀嚼,或硬或软,外硬而酥,内软而嫩,有烤肉的香,有烤面的香,有葱花的香,还有恰到好处的咸。若再夹上配好料的小菜,如豆尾菜、苔菜、红糟肉等,味道更佳,深受长乐人喜爱。

4版1条河下街承载着长乐旧时光抹不掉的城市印记(树荫下的酣战)_看图王.jpg

  沿着刚建成不久的河下江人行天桥,便来到了对岸的江滨公园。炎热夏日,然而这里却绿树成荫、微风阵阵,吸引周边许多居民携老扶幼来此休闲纳凉。他们或听听小曲儿、或和好友畅怀“拱趴”,别有一番滋味。

  几近中午时分,长乐冰饭、杠面、鱼丸、牛肉面、炣豆腐……都已摆在灶台上,热气腾腾,缭绕上升,散发着诱人的香味,引人不由自主地在店前驻留片刻。

  河下街两旁的店铺,有的已经几易其主,有的则一直流传至今,老街的店面与多年前并无二样,只是门前的木板露出了岁月的颜色。

  转眼夜幕已降临,点点繁星眨着妩媚的眼睛,月光如薄纱披在屋顶上,披在河道上,微波粼粼的水面上,水波一起一伏地动着,柔顺至极。两边的街灯互相辉映,争相比美。

  河下街夜晚的空气中,弥散着诱人的美食味。街旁,还有臭豆腐、烤生蚝扇贝撸串、炸虾饼、各种炒粉等小吃。坐在小凳上闲聊的人群;逛街寻觅购物的游人;楼顶上的老阿婆悠闲地扇着蒲扇;年轻母亲推着婴儿车中的漂亮宝贝,透出红扑扑的脸颊,闲居于此的百姓,宁静安详的生活。一幅生动的街民浮世绘景象,让人难免如醉如痴,流连忘返。

  潮起潮落,人聚人散。随着城市的飞速发展,一座座高楼大厦在她的周围崛起,一座崭新的城市,在她的对面出现;一个新的时代,在不知不觉间到来。河下街作为长乐不可复制的核心地段之一,今后不论走向何方,她的举手投足,一颦一笑,都与长乐人民呼吸相连。

  (记者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