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说字盘诗 碎讲梅花历史(三)

作者 郑建豪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7-12 08:48:4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十一 梅花神绣

  猴耳向东字是陈

  梅花神绣一脉承

  明代万历传到此

  源自琉球蔡夫人


  十二 孤城抗清

  直字生骹就是真

  孤城独守抗清兵

  顺治屠城又迁界

  颠沛流离倍伤心


  十三 乡约佳话

  三加两涿就是兰

  百姓安居笑开颜

      道光七年立乡约

  型仁讲让传美谈

  


  十四 怒打县官

  又添一涿字是叉

  巴掌岂能将天遮

  贪官污吏乱办案

  梅花乡民拍老爹


  十五 智惩恶差

  酉中无横就是西

  有蛏没肉戏衙差

  独揽罪名好味妙

  暗通消息刘步溪

  十一、梅花有蔡夫人传艺梅花城的动人传说以及相关的田螺洞和蔡夫人庙等历史遗迹。蔡夫人,姓蔡名红享,是明初赐琉球“闽人三十六姓后裔”。其父蔡金城,为琉球国耳目大夫,明万历年、间向万历帝进贡亲手绣制的龙袍,在梅花登岸,因病滞留梅花,认梅花蔡氏为同宗。因蔡红享辈分大,被后辈尊称“琉球姑婆”,她在梅花传授精湛的刺绣手艺,使“梅花神绣”名闻遐迩并流传至今。

  十二、清顺治十三年梅花民众因协助残明官兵及郑成功抗清队伍抗击清兵,“于十月初七日惨遭清兵屠城,遭生擒十之二,遭戮者十之四,溺水者十之二。”清顺治十八年,清政府为隔绝沿海居民与郑成功政权的联系,遂将沿海居民悉数内迁,民居尽遭焚毁,百姓颠沛流离、苦不堪言,直到康熙年间才陆续回迁故里。

  十三、梅花明代为千户所驻地,守城官兵来自五湖四海,居民也迁自各处,因此姓氏繁杂,据统计有106姓之多。清道光七年,梅花四十三姓公建乡约所,签订二十二条乡规民约,从社会公德,治安,义务教育,民事调解,敬老尊贤,乡风民俗等各方面对乡民进行约束,俨然一部村民自治法规,现乡约所为长乐市文物保护单位。乡约所两边门门额上刻有“型仁、讲让”教化乡民以仁爱为典型,讲求礼让。

  十四、民国三年梅花乡因蛏埕权属纠纷与邻乡发生"械斗"闹出人命,长乐知事王恕贪赃枉法,吃完原告吃被告,胡乱判案,借机敛财。民国四年正月初六日到梅花办案时又因警兵进行敲榨勒索激起民愤,被梅花民众殴打,时任长乐知事王恕被打伤,警备队长排堂陈”被民众失手推落城墙下摔死,这就是民国四年轰动闽海的梅花民众“拍老爹”案。

  十五、

  1.民国五年,梅花发生“拍老爹”案后,知事王恕无颜再留长乐为官,外调他处,易国干接任长乐知事处理“拍老爹”案善后事宜及蛏埕权属纠纷,长乐县府衙差借办案之机再到梅花敲诈勒索,梅花渔民设宴招待时特意以满盘蛏壳上桌,县府衙差恼羞成怒,以“有蛏没肉”闹事,殴打民众,被新任知事易国干惩处。

  2.梅花"拍老爹"案发生后,经林文庆等人多方斡旋,大事化小,但终须有人出来担责并给排堂陈偿命。正当大家一筹莫展之时,青年渔民好妹吵(又名陈秋福)挺身而出,愿揽下所有罪名,舍身取义,慷慨赴死,时好妹吵年仅三十三岁,且妻子身怀六甲,梅花民众感其侠义,将其遗腹子公养至16岁。

  3.暗通消息刘步溪:许世英下令"缉拿林文庆,剿洗梅花乡",指派福建护军使李厚基派兵执行,李厚基拿着许世英手谕向福建盐运使刘步溪要求拨付军费。因梅花在清末至民国时期定置网渔业规模宏大,渔盐需求量巨大,对官府盐税收入贡献良多,,林文庆受刘步溪委托代理马祖盐政,与刘步溪结下深厚友谊。刘步溪得知许世英要派兵对梅花乡进行镇压的消息后,一面故意拖延拨付军费时间,一面暗中派盐务处缉私快艇火赶速到梅花向林文庆通报消息,林文庆即与梅花十二甲甲长组织安排梅花所有青壮年乘船避往马祖,只留少许老弱妇孺留守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