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观《影》

作者 黄立明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2-24 09:36:4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前一段时间我看见张艺谋到高晓松的节目中宣传自己的新片——《影》。这个“影”字立马让我不由地联想到黑泽明的《影子武士》。心想:这个又是山寨别人的吗?记得当年《满城尽带黄金甲》就狠狠地抄袭了《雷雨》一把。于是,我下意识地对这部电影不抱什么期待。

  可是,近日当我在电脑屏幕前看完《影》以后,确实很难不被它的唯美惊艳到。整部电影的画面像是活动的水墨画,一股清凉的水墨风扑面而来。而这种水墨画风的运用使叙事时空发生了微妙的转化,化出了一整个适合讲述中国古典故事的世界。无疑这是一种创新,也许只有张艺谋这样对形式美孜孜以求的导演能够完成。但是,在内容方面老谋子又有多少完成度呢?《影》的故事情节是经得起推敲的,反复观看基本发现不了逻辑破绽,故事可以算是讲得顺溜。过去有人说张艺谋“不会讲故事”,但这种评价并不适合他的《影》。

  不过,这并不代表老谋子的《影》是一个好故事。仔细斟酌一番,不难发现《影》像是一个中国风的精美瓷瓶,里面装的却是洋酒。

  具体地说,《影》的故事被嫁接在《三国演义》的部分情节上。这回嫁接的水平的高超堪称“无缝”,已然到达了浑然一体的“重塑”的境界。然而,当看到令人脊背发凉的最后一幕时,仿佛美女变成了野兽。其结局也无关乎正义,无关乎是非对错。《影》的形式与内容之间存在难以调和的痛。所以,《影》是一部有着美丽外表,又有着一颗走火入魔的“心”的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