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一路向海

作者 梦雨轩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1-07 09:05:0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大海,总会给人无尽的想象。读着普希金的《致大海》,心中激荡的是那浩瀚与无私;读着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给人的是一种美好的憧憬,是一个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从小就喜欢大海,一路听着“大海啊故乡”歌曲走来,也曾“卷起裤管,光着脚丫踩在沙滩上”。每年总会找出一定的时间,到海边走走,吹吹海风,特别是面朝大海,望向无边无际的海天相接的地方,想象着地球与人类世界的奥秘。所以,写下了不少关于大海的诗歌,因此,有文友在《福州晚报》上刊登“为大海歌唱”的文章,专题评论我关于大海的诗歌。大海,永远有取之不尽的源泉,永远有用之不竭的灵光。

  走向海洋的眼光与期盼

  从远的方面来看,许许多多国家的崛起与发展,就是做足了海的文章。比如,世界上九个大国的崛起,他们都是从滨海起步,最原始都是凭借小小木船,开辟了举世瞩目的壮举,成就了大国之梦。

  中国做海洋的文章也不晚,著名的航海家郑和,他是世界上难有与之媲美的先行者。一次一次的远洋航行,为中国人民在海洋上获得航海大国奠下了无比荣光。中国的海军在世界上也是组建尚早的,但,清朝的封闭,断送了中国在海洋上崛起的机遇。如今,海洋的力量,还是可以说是国力的一个标志。多少年来,中国人做了一代又一代的航母梦,今天已经成真。记得“辽宁”号下水的那天,我们几个文友在茶叙,古榕老师灵机一动,吟出一句:航标指引复兴路,母敕殷殷重任担。接着一位书法家就欣然命笔,在我的宣纸扇面上写下这两句应景之佳句。藏头二字就是“航母”,这“复兴路”就是中华民族走过的多少年漫漫求索之路,是中国梦成真之路。这“母敕殷殷”字句,揭示了中国人一代一代的传承不忘,今日航母顺利下水,标志着多年美梦的成真,所有的中华儿女无不为之欢欣鼓舞,激情澎湃,从此,中国也将走上海洋大国的行列,让马江海战、甲午战争的噩梦永远成为历史。一般的平民百姓,心中也装着航母的梦,这是中华民族多么难能可贵的精神呀。航母梦的实现,让中国可以无愧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成为一个无可厚非的强大国家。

  海,不只是各国强争登陆的肥肉,更是发展与前进的基石。而滨海也是海洋与争的大后方。多少大城市,大都城,无不与滨海相连。因为,海洋交通便利,四通八达,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从海洋到达。建设滨海,发展滨海,这无非是英明决策之一。自古至今,把一个美好地域,都说成“海滨邹鲁,文献名邦”,故此,福州要崛起,福州要成就这个美誉,更应该做好“海”的文章。如今,福州的东大门长乐,已经成为举世瞩目的发展空间,向海的号角,在长乐滨海萦绕回响。

  长乐,这个千年古邑,有许许多多美丽的故事。并且,与大海相关的更是不胜枚举。最为让人称道的是郑和七下西洋。这里是七下西洋的大营地,是训练基地,是给养基地。历史选择了长乐,给郑和七下西洋留下可歌可泣的篇章。今天在倡导一带一路建设的时刻,海滨小城长乐,一样让中国选择了她,让她在新的崛起时刻,献出她的无私和厚重。

  无私无畏形成滨海速度

  福州市在长乐海边,划一个滨海新城,核心区面积86平方公里,临近福州国际机场与松下港深水码头。这就是居于空港与海港的两港中心。这里与台湾宝岛一水之隔,海洋资源十分丰富,海岸线广阔而绵长。在福州划定建设滨海新城之前,长乐人已经启动两港工业区的开发,入住了许多品牌企业。再之前,也已经修筑了十七孔拦海大堤,开发了下沙海滨度假村。这些地理区位,都是建设福州省城副中心城市的绝佳选择。

  滨海新城,有一个面积较大的淡水湖面,是水上活动的好去处,中国青年运动会曾有水上运动项目在这里举办,产生了二十多枚金牌。这个湖面为滨海新城注入了运动的活力,又是给美丽的滨海增添不少少女般的姿色,让整个滨海新城灵动起来。在开启滨海新城建设至今的一年多时间里,建设者们用无畏、奉献的精神,不分周末,不分昼夜,真正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理念,催生着一种大速度的美誉。从一年前三台打桩机,到今天每天六百多台打桩机运作的速度,创下了飞跃与不断改天换地的速度,让滨海新城日新月异。崭新著名的VR小镇成熟了,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二期正式开园,以短短500天时间,在一片荒地上建成了10万平方米高端写字楼。迎来了许许多多著名的产业项目,在这里落地生根,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三大电信运营商、奇虎360集团、浪潮集团、北京比特大陆、中国联通等知名企业,以及微软创新学院、中国(福州)留学生创业园、福州国际人才交流中心等已率先落户,研发楼二期注册入驻企业已超过30家。这里配套有室内迷你足球场,篮球场、瑜伽馆,能为入驻企业员工提供良好的休闲娱乐空间,特别是下沉式广场,可容纳近千人,是今后入驻企业开展路演活动和文娱体闲活动的好地方。

  文化教育医疗如融侨赛德伯学校、三甲医院、福州三中校区等,都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一座世界高科技的新城在崛起,一座宜居宜业的省会城市副中心已初见雏形,一个新的概念在蜚声中外:滨海速度!

  当然,这些也离不开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乡亲父老,他们也以新城新主人的身份,积极参与建设之中,即使有些难分难舍的离去,可都能让拆迁、搬家,能够顺利地进行,给滨海新城的建设提供了“人和”的条件。

  如今,滨海新城的融侨赛德伯学校,已经建成,并与英国名校联办,九月份招生开学。我们用老眼光看世界,看事物,认为这么一个海边小区域,办一所新的学校,有生源吗?长乐农村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生源并不紧张,还有很多空余的学位,甚至生源不足状况。但是,时代在发展,是我们的眼光错了。决策者们用高瞻远瞩的目光,放眼看世界,这是一个崭新的时代,世界已经不断在拉近距离。他们办学接收的是全世界的生源!

  走在热火朝天的滨海新城的每一个角落,看到的都是新时代新气势,每天都有新的项目从这里启程。这就是滨海速度。

  展望滨海前景看到美梦在成真

  在福州与文友聊天,说起滨海新城的项目,受到的是质疑,如今,这些都不是神话,福州省城副中心地位在不断推进。地铁、高铁、高速公路、国道,已是一个蛛网式地立体布局在滨海新城的每一个区域。与省城中心区域接近了,人民生活不断向省城靠近。

  据介绍,2030年,这个新兴的滨海新城,将有130万的人口,将有4021.4亿元的实现聚力,让这个宜居宜业的地方,成为举世瞩目的地方。

  滨海新城除了巨多的世界品牌企业入驻之外,区域内的下沙度假村也以大动作改变从前的面貌,将以真正的东方夏威夷的姿态展示在国人的面前。奥林匹克体育城里的高尔夫球场,也长期是海峡西岸重要的休闲体育项目,走在海峡两岸的前头,架起两岸体育竞技与交流,拉近了两岸人心的距离。

  滨海新城边的十七孔海堤王母礁上,一座护海女神妈祖的塑像巍然屹立在万顷碧波之上,护海女神是五洲四海中华儿女共同的信仰,她一路庇护着我们这个民族的儿女,永远平安,更让向海人们的生活富足安康,走向更加繁荣昌盛的明天。我们的向海大策一定会走得顺当,一定会一帆风顺。

  在滨海新城188平方公里的区域建设范畴周边,东南方向的海面上,有一座无人居住的处女岛—东洛岛,又给新城增添了一处休闲度假妩媚的动感感受。东洛岛目前已经动工修复,保护海岛生态系统,建设防波堤、环岛路、海岛监测站、观鸟亭、海钓平台、光伏风力供电系统等。那些美丽洁净的沙滩,那些五彩缤纷的贝壳,那些错落有致的礁岩,那些可供帐篷露宿的绿绿草地,无不给人许许多多无尽的遐想。她可以说,是装饰在滨海新城边缘一颗闪亮的明珠,给人以惬意,给人以梦想,给人以搏击海洋的力量和勇气。

  一汪美丽的淡水湖,如绿色的翡翠,镶嵌在滨海新城新装的显要位置上,她那靓丽的姿色,更是福州副中心省城的名片,那样耀眼,那样光芒,映衬着一座崛起的新城,让人豪迈万分。

  走在湖畔的大道上,一路高歌,一路向海,一路走向更加深邃神秘的海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