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五星红旗在白宫前升起……

作者 美国福建同乡联合会名誉主席 陈荣华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9-20 17:19:5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应《吴航乡情报》专栏约稿,作为美国白宫广场上第一次升中国国旗仪式的发起人、组织者和旗手,我写了这篇回忆录,还原十年前那段激动人心的往事。

  故事要从29年前说起。1990年,我和许多长乐乡亲一样背井离乡,在美国纽约落脚,为了生计,我到康州一家餐馆打工。那是我到美国的第一个除夕,从康州回到纽约曼哈顿住处,孑然一身,无限惆怅。已经好几个月没回纽约了,冰箱里空空如也,我只好盛三杯水,烧一柱香,面向东方,为远方的祖国祝福,也为远方的亲人祝福。过年只有这三杯水呀,此情此景,我感慨万千,即兴写下了一副春联:“三杯冷水贺新岁,一腔热血怀故乡”。横披“过年”。已近半夜时分,我睡意全无,趁着夜色雪花走在街上。当我走到联合国总部大楼前,身不由己地停住了。在一百多根旗杆中,我发现了鲜红的五星红旗,忍不住扑到栅栏上动情地哭了。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啊!我抬头仰望在雪夜中飘扬着的五星红旗,万般思绪奔涌而来。我在心里轻轻地呼唤:“祖国,亲爱的母亲,除夕之夜,您的儿子看您来了!”此时此刻我不感到孤独了,因为,我和国旗在一起,我正陪着祖国母亲过年啊!对着国旗,我许下了一个心愿:无论我走到哪里,一定要在我生活过的地方举行升旗仪式,亲手将您升起来!

  为了完成这一心愿,我在纽约参加了华人社团,并于1999年新中国成立50周年时,与时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大使一道在纽约唐人街升起了五星红旗。2000年我移居华盛顿后,才知道美国首都从未举行过升中国国旗仪式。在华盛顿公共场所举行活动必须经过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批准,要想在美国政治中心举行升中国国旗仪式,其难度可想而知。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需要早做筹备。五月的一天,华盛顿地区一百多个华人爱国社团负责人召开国庆筹备工作会议,会上我极力提议要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具政治意义的场所隆重举行首次升国旗仪式,并表示升旗仪式所有费用由福建同乡联合会承担。在我的极力争取下,终于得到了与会侨领的支持。

  一切进入紧张的筹备之中。第一步就是选择时间和地点,国庆所有庆祝活动必须在当天或提前进行。为了能吸引更多的华人同胞参与,升旗仪式时间定为星期日,而9月下旬只有两个星期日,27日已被定为“中国文化节”,为了不与文化节重叠,只能定为20日这一天了。我跑了好多处有影响力的地方查看地形,然后对三个地方作了可行性设想:国会山庄广场游客最多;白宫前大草坪最具政治意义;杰斐逊纪念馆广场环境最美。在筹委会有关人员的协助下,以我个人名义向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提出申请。

  第一套方案被驳回,原因是国会山庄广场那天已经有四场活动无法再作安排。我们就大胆尝试第二套方案,递交申请白宫前大草坪。当时我们考虑白宫是美国总统府,除了美国之外从来没有任何国家的国旗在那里升起过。我们在申请材料中陈述,为庆祝新中国国庆,在白宫广场上举办文艺演出和武术表演,最后举行升旗仪式。经过几次听证会,白宫方面也派员参加,通过多方协商,7月12日申请获得批准。筹委会迅速举行新闻发布会,将这一消息公诸于众。

  新闻发布会后,国内各大媒体都报道了这一消息,其中《中国日报》在报道中把升旗仪式将在白宫南面大草坪举行误报道为在白宫南草坪举行(南草坪是白宫围墙内小草坪,南面大草坪俗称椭圆形广场)。《中国日报》英文版也发行美国,造成美国舆论对政府纷纷指责,白宫赶紧出面澄清。误报风波后白宫方面或多或少给了审批部门的压力,在诸多方面给我们设下道道障碍。比如:在升中国国旗的同时也要升美国国旗;为了不影响白宫人员正常工作,高音喇嘛不能对准白宫;为了不破坏草坪,树旗杆的地方不能挖洞,旗杆底座必须做多少尺寸;音响设备不给供电,必须自备发电机,发电机用的汽油不准带入现场;演出用的道具不能是金属制作的;所有设备不能用车辆运输,只能用人工搬运;为了维持秩序他们派出的警察每人每小时收费120美元等等。为了成功举行这次升旗仪式,我们作出了让步,但是,我们的谈判底线是五星红旗那天必须在白宫前升起来!

  “美国白宫前首次升五星红旗庆祝新中国六十华诞。”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和中新社发布后,海内外各中文媒体和网站争相报道这一重要新闻。此间我接受了来自祖国各地的许多电话采访。当《海峡都市报》记者问道:“家乡人民期待着这次升旗仪式圆满成功,您有话让我们转告家乡父老吗?”我激动地说:“请家乡父老放心,请祖国放心!我一定不辱使命,绝不辜负海内外华人华侨的重托!”

  白宫前将要隆重举行首次升旗仪式的消息感动了海内外华人华侨,远隔万里之遥的祖国首都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委托李春林等九位民间人士专程护送国旗如期抵达华盛顿。

  9月20日,上午8点30分,中国驻美国特命全权大使周文重、公使刘光源和大使馆有关人员到场;专程护送国旗的人员到场;各社团和留学生代表到场;三十多个新闻单位的记者到场;所有的演职员到场;筹备几个月的工作悉数到位;所有工作人员和数十名安保人员坚守岗位……

  为了吸引附近更多的游客参与,我们在白宫前大草坪上载歌载舞。在舞龙舞狮、独唱合唱、武术舞蹈等节目表演过后,首先由我致词:“朋友们、同胞们,海内外华人华侨关注的白宫前升旗仪式今天就要在这里隆重举行。这是五星红旗第一次在美国首都升起,所有在场人员将见证这一庄严的历史时刻……此时此刻,我的心情非常激动,作为这次升旗仪式发起人我深感荣幸,我和大家一样,有一个自豪的名字叫中国人……”

  周文重大使致贺词后,在《歌唱祖国》全体大合唱中,两队小朋友分别手捧中美两国国旗走到旗杆下,将美国国旗递给王捷,将中国国旗递给我。伴随着美国国歌升起美国国旗后,整个活动就要进入高潮,全场庄严凝重,侨胞们期盼、等待六十年的时刻来临了!只听主持人宣布:“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在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旋律中我缓缓拉动旗绳,仰望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心潮澎湃,泪水夺眶而出,珍藏在我心里十九年的心愿实现了!当五星红旗升到顶部,全场掌声和欢呼声响成一片,好几位老华侨激动得相拥而泣。全场不约而同地高呼“祖国万岁!”我想,远隔万里天涯的祖国母亲啊!您可曾看见?可曾听见?您那浪迹天涯的游子祝您生日快乐!一阵阵欢呼声伴随着飘扬的五星红旗响彻白宫上空、响彻云霄。

  9月30日晚(北京时间10月1日上午),我还在餐馆忙碌,突然接到来自北京的中央电视台现场电话连线,央视主持人说:“现在离国庆庆典还有十几分钟,党和国家领导人已经登上天安门城楼,全国亿万观众在电视机前关注这一盛况,您作为白宫前首次升旗仪式发起人,请您向全国观众说几句话好吗?”我感到受宠若惊,顿时一股暖流涌遍全身。我知道此时此刻中央电视台每一秒钟都千金难买。我十分动情地说:“今天是新中国六十大寿,而我与祖国远隔万水千山。无论我身处何地,无论岁月变迁、人世沧桑,我的心永远与祖国同在,隔着万里重洋,荣华拜谢祖国养育之恩!”

  美国首都第一次升旗仪式已经过去十年了,这是我一生中最难以忘怀的一段记忆,我想哪怕再过十年、一百年,历史将永远铭记那些在异国他邦的中华优秀儿女曾经为远方的祖国所作出可歌可泣的建树,他们热爱祖国的赤子之心将永远融入中华人民共和国鲜红的旗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