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诗意人生兄弟情

作者 林秉杰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1-04 16:29:3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诗意人生兄弟情

  唐朝,是诗歌的盛会,处处弥漫着诗意的芬芳,诗人更是如夜空繁星,明明灭灭着数不清的赵钱孙李。这样,自然也形成诗人之间许许多多的恩恩怨怨,王维与孟浩然,是一对情深义重的好朋友、好兄弟,他们之间的传闻轶事,更是诠释共同爱好、共同禀性的佳话。

  孟浩然,四十岁之前,一直在襄阳读书作诗,忽然一天,想起自己也应该上京考取功名呀。随之,他毅然独身进京。想在科举上大显身手的举子们,常在一起聚会,以诗会友。开考前的京城,各家旅馆自然是热闹非凡。一次聚会中,孟浩然吟出了“微云淡河汉,疏雨滴梧桐”的诗句。在座举子皆喝彩:好诗好诗!

  这时,状元王维刚好应邀在场,也鼓掌喝道:好诗!这样,孟浩然得到王维的赞赏与器重,就常在一起饮酒吟诗,互相唱和。

  大家知道,王维因山水诗享誉盛唐,孟浩然也在山水诗方面有特异的感悟,共同的禀性,他们成为文事好友。

  然而,孟浩然落榜了,巨大的打击,使孟浩然意志消沉。一天,孟浩然在王维家谈诗,突然报:万岁驾到。这个皇帝就是唐玄宗,孟浩然惊慌失措,连忙爬进王维的床底下。唐玄宗进屋后,王维想到与皇上在家聊天,床底下却藏有一人,这是欺君之罪,不敢隐瞒,只好说,家里另有一个朋友,见万岁驾到,只好躲在床底。唐玄宗就要王维喊孟浩然出来。

  床底下的孟浩然,爬出来后,狼狈不堪地掸掸身上的灰尘,行礼后自报姓名。皇帝见报是孟浩然,它曾听到过这名字,是诗人,就请孟浩然吟诗一首。孟浩然一时忐忑,吟不出诗句,皇帝就说,那就吟一下旧作也行。孟浩然想了一下,就吟出:

  北阙休上书,南山归敝庐;

  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

  这首诗很明显,除了写人情世故之外,有怀才不遇之感,虽然赞扬皇帝是明主,但己还是无法被赏识。

  人的一生,都有一两次难得的际遇,那就看是不是能够被好好的把握。孟浩然遇见皇帝,这是多少人做梦都想不到的呀,但他却没有好好把握,并且,皇帝还很不高兴。你自己在四十岁时,才突然想起赴京应考,你之前干嘛去了?机会谁都是一样的呀,我什么时候摒弃过你呀?都是一首诗惹的祸。

  这样,孟浩然只好离京回家了。即使王维一直挽留,还是无法留住这个好朋友。

  在离别时刻,孟浩然写下一首《留别王维》相赠王维。

  寂寂竟何待,朝朝空自归。

  欲寻芳草去,惜与故人违。

  当路谁相假,知音世所稀。

  只应守寂寞,还掩故园扉。

  诗中抒发失意寂寞的情怀,表达回归自然的理想,更多是与好朋友离别的情感流露:

  这样寂寞还等待着什么?天天都是怀着失望而归。

  我想寻找自己的理想去,又可惜要与老朋友分离。

  当权者有谁肯能提携我,知音人在世间实在稀微。

  只应该守寂寞了此一生,关闭上柴门与人世隔离。

  孟浩然回到襄阳,写下了许多流传千古的著名山水田园诗。

  王维外放赴任地方官了,本来顺路不需到襄阳,但他想念好朋友孟浩然,特意拐到襄阳,要看望孟浩然。

  在与地方官见面后,王维问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前辈,说,我要见见好朋友孟浩然。这老人一听,脸色变了,苍凉地说,孟浩然不久前离世了。王维倏然泪下,悲从心生。写下了《哭孟浩然》一诗。

  故人不可见,汉水日东流。

  借问襄阳老,江山空蔡州。

  诗人既直叙胸臆,又借景抒情,使诗篇直中有曲,语短情深。故人长逝,悼惜深情与凄怆涕泪,随诗行奔进而出。朋友已矣,如江水东流,唯能追寻遗踪以寄哀思。诗歌并无华辞丽藻,其动人心魄处全在于情深。诚如黄宗羲所言:“情者,可以贯金石,动鬼神。”

  纯洁的友情,在诗人与诗人之间,常常用诗意来表达。在我国繁多的著名诗句中,这类诗歌占有巨大的部分。王维与孟浩然的友情,以及他们的山水田园诗派,被称为“王孟”,成为唐代诗坛难得的一道风景,一直影响着千年的诗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