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地瓜汤圆,吃的是家乡的好味道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3-11 14:48:0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给我两包地瓜汤圆。”“给我盛一碗地瓜汤圆!”在2月6日举行的长乐市民俗文化节现场,由鹤上镇政府选送,沙京“农家乐”店制作的地瓜汤圆,倍受群众的青睐。一位头发花白的陈先生,捧着一碗汤圆,边吃边夸:“太好吃了,和我小时一样的好味道。”陈先生吃完后,一下子买了10包高兴地走了。

  据了解,鹤上镇山地多,盛产地瓜(番薯),过去农民们将生地瓜切成丝状吹干成为番薯米保存,作为一年的主要粮食,除此之外,还把地瓜制作成各种小吃,如地瓜年糕、地瓜煎饼、地瓜粉面条等等,其中最喜欢吃的还是地瓜汤圆,不仅作为平时农民到田里干活吃的“点心”,而且是逢年过节桌上不可少的美食。煮熟的地瓜汤圆端上桌面,看到碗里一粒粒色泽发亮的汤圆禁不住先尝为快,特别是想起小时候,经常趁大人不注意,用汤匙捞一粒往嘴里吃,还不住的小声叫:好吃,真好吃呀!

  农家乐店主欧阳女士介绍,地瓜汤圆看起来简单,但做起来还是比较耗时的。首先要将地瓜去皮后煮熟,趁热捞出将地瓜碾成泥,最好要放在大碗盆里,不停搅拌,不能有一丁点硬块,然后加入糯米粉,和成面团后,再搅拌,这样汤圆煮熟才有韧性,甜美软糯。其次,馅料的比例要适中,尤其在加调味料时要注意适量。馅料分为甜和咸两种口味,甜料以八宝馅为主,主要有五香花生、梅舌、葡萄糖、葱等;咸料以猪肉、紫菜、白菜、竹笋、芹菜、葱等混合为主。最后将馅料包入一粒粒小面团中,捏成丸子,放入沸腾的锅水中,煮熟即可。由于鹤上的地瓜汤圆十分考究原料和馅料的配制,所以口感特好,远近闻名。

  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种植地瓜的农户少了,也没人把地瓜当作主食了。“农家乐”店主欧阳女士告诉记者,她是本地人,吃着地瓜汤圆长大的,现在大家生活好了,但不能忘记祖宗传下来这么好的小吃,所以,当顾客来这里吃饭时,她都要免费送上一碗地瓜汤圆。该店推出地瓜汤圆后,前来购汤圆的络绎不绝,今年春节期间,就这一项销售量达千余袋。欧阳女士高兴地说:“地瓜汤圆,吃的是家乡的好味道!”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