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好吃不过饺子”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12 16:51:3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默默隐藏在源安超市内的“田老爷”着实不太好找,作为吃货的小餮煞费苦心之后,终于如愿以偿地见到了正宗的手工水饺。老板来自宝岛台湾,暖绵的台腔让人颇感亲切。店内没有奢华的装潢,只有略带复古风的4张木桌,16张木椅。因座无虚席,小餮只能先点菜,再等着其他客人吃完。正纠结于吃哪种饺子时,热情的老板娘给了一个建议,她说饺子可以混搭,每样要几个都可以。于是点了店里的四样饺子,每样三个。

  俗话说:“大寒小寒,吃饺子过年。”在北方,到了大年三十的晚上,最重要的活动就是全家老小一起吃饺子。现在吃饺子不仅是北方的特色了,南方人也一样喜食饺子。据说,这饺子馅也是很有讲究的。韭菜即久财,寓意财富不断;白菜即百财,寓意财从各方来;香菇形状如箭头,有鼓财,股票大涨之意。正好,这三种小餮今天都点到了。

  饺子下锅时,就自取下酱料吧。蒜头酱、番茄酱等四种蘸酱任你挑选。小餮个人认为蒜头酱是饺子的绝配,就挑它吧,浓浓蒜香已经开始挑逗我的味蕾。饺子总算上桌了。色泽纯白、个大皮薄,内里的馅料可见一斑。馋虫爬到喉咙上了,赶紧一口咬下半个。哇塞,一阵沁人的韭菜香游荡在四周,细嫩耐嚼,唇齿留香,瞬间一股田园的清新扑面而来,毫无油腻,绝对是适合小女生的一道佳肴。当小餮正疑惑于为何韭菜能如此细嫩时,一旁的老板娘给我解开了谜团。她说,韭菜不是普通的韭菜,而是产量极少的小韭菜,所以吃起来特别嫩,不塞牙。香菇干贝饺也毫不逊色,再也找不到比“鲜”更合适的字眼来形容它。用小S的一句话说是“鲜得眉毛都掉了”,但是小餮觉得是“鲜得眉毛在跳舞”。如果你爱吃海味,一定要来试试这款。紫菜和白菜饺子虽比较常见,但因为“田老爷”的选材讲究以及纯手工制作,让它们也显得不再普通。紫菜鲜肉饺稍偏重口味,外皮筋道又软硬适度,不管是孩童或是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都能吃得津津有味。带着淡淡甜味儿的白菜肉饺,一咬下,满口肉香,却不感到油腻。也许这时候菜的功能发挥出来了,他们藏在背后,不见身影,味道里却能品出他们的存在,这就是所谓的肉菜合一吧,所有都恰到好处。“我们的皮里有牛奶哟。”老板娘微微一笑。好神奇,牛奶饺子皮,难怪那么纯白透亮,滑溜溜。她说,加入牛奶还有另一个原因,这是为了方便客人携带。很多客人觉得好吃,会带回家冷冻起来。加了牛奶的饺子皮冻后退冰,不会像普通饺子一样皮馅分离,能够保持原型原味。

  “香、鲜、甜”是我对田老爷家饺子的最深印象。有句民谚说“站着不如躺着,好吃不如饺子”,今天,小餮算是领会到这句话的内涵了,I 服了 YOU。

  (记者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