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猪脚炖酒”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30 15:03:4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款酒酿猪脚线面,长乐人都叫“猪脚炖酒”。

  精选上等猪脚肉,配以浓浓的自酿的福州特色青红酒,咬一口,唇齿留香……真酒不醉人肉醉人啊!下一指本地的线面,特别地享受。

  猪脚,老长乐经常会打趣地说“生女儿才有猪脚吃。”订婚下聘礼都要担担,猪脚是最重要的担之一,男方都要担猪脚给女方家。送猪脚也是有讲究的,不光要送女方父母,如果女方的爷爷奶奶健在,也要担一份猪脚担给女方的爷爷奶奶。曾祖母曾祖父要是健在,也要吃一份猪脚担哦。每逢女方家里的父母,祖父母,曾祖父过生日、做寿时,出嫁的女儿都要送猪脚的。

 

  青红酒,大多是用于款待客人和自饮以及家中女子坐月子所用,大部分的老一辈的福州人都会酿造,一般都是自酿的。现在人越来越少酿造了,都是去街上买。

  线面,福州人吃线面,从小吃到大。关于福州线面,里蕴含了的民俗文化就多了……

  宝宝满月酒的头道菜必须是线面,取“福寿绵长,长命百岁”之意;

  亲友临门煮线面请客叫做“迎客面”,吃上一碗线面,洗尘压惊去晦气;

  结婚定亲男方送女家的叫“喜面”;

  亲友远行之际,送上一指线面,两个鸭蛋,算是善祝善祷,所谓鸭蛋,谐音“压浪”,让出洋过海的一帆风顺,旅程平安;

  老人家过生日时也要来这么一碗寿面,一般用鸡汤,称为“太平面”。

  在大年初一,家里人都要吃线面,迎来新的一年,这一碗线面是讨一年的平安,重要啊!

  街坊邻居也都下一碗线面,端给亲族里德老人吃,意味“敬老”。

 

  材料

  猪脚、青红酒、线面

 

  猪脚炖酒:

  1、 猪脚斩成块。

  2、 在锅里放入适量的水,烧开。

  3、 放入猪脚,焯水。

  4、 将猪脚捞出、沥水,放入不锈钢铁大碗里。

  5、 倒入青红酒,没过猪脚,浸渍1个小时以上。

  6、 将铁碗放在高压锅中,隔水炖熟。

 

  煮线面:

  1、另取一碗,夹几块肉,舀一些肉汤,放入碗内,备用。

  2、取一指面,备用。(福州人称一团面为“一指面”)。

  3、在锅内下适量清水,煮开,

  4、放入面,用筷子迅速划散,煮开。

  5、面软即可捞出,汤不要。

  6、捞出来的线面,放入步骤1。

 

  小贴士:

  1、 猪脚入锅炖的时候,如果不胜酒力的人,要掺些清水进去,不然会醉的!

  2、 炖猪脚的时候,有些人会放些糖、盐的,根据个人口味添加,我觉得原汁原味最美味!

  3、 另外取清水煮面,面汤比较浓稠,也不好喝,一般捞完面就不用了。

  4、 煮面的步骤要最后进行的,因为面容易糊烂,下多少吃多少,煮开即吃。放久了,面就糊在一起不好吃了。

  5、 煮面时,面一下进去,就要马上用筷子划开,不然会糊成一团。

  6、 面都是一团团缠绕好的,福州人称一团面为“一指面”。一指面为一个人的份量。多人吃的时候,最好分开煮面,不然就不好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