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文岭昌焕肉燕:坚持手工制作造就纯正口感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3-04 07:53:4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十七年来,文岭镇昌焕肉燕店保留着古老的传统工艺,坚持用纯手工制作,所做出的肉燕口感细腻、韧而有劲,受到广大市民的喜爱。

  日前,记者走进文岭镇昌焕肉燕店,只见店里早已忙碌起来,手艺熟练的老师傅包起肉燕,干净利落,轻轻松松就包好了一篮子。店主章大婶告诉记者,要做出上好的肉燕,这关键还得靠一张好“燕皮”。

  循着一串有节奏的“嗒、嗒”之声,记者跟随店主章昌焕来到打制燕皮的小作坊。这里的老师傅告诉记者,打制燕皮,猪肉一定要选取后腿的精肉,配以上好的蕃薯粉,让肉粉配比恰到好处,再通过精细复杂的工序才能完成,这当中光是打皮就得费上一个多小时的功夫,也有人常劝言:用机器打皮,不仅速度快,还节省劳力,但章昌焕就是不乐意。他说,“手工打的吃的肉,皮又脆又香,很有弹性,有嚼劲,越嚼越好吃。如果机器打的,咬下去就是粉粉的,没这种口感,所以我们坚持用手工打。”

  手工打制完成的燕皮形似纸状,洁白、细润,散发出阵阵肉香。店主告诉记者,这燕皮除了可以包肉燕之外,还可以切丝煮面。因为手工打制的缘故,这燕丝面不仅韧劲十足,煮起来还不会糊锅。

  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工序,热气腾腾的肉燕、燕丝面终于出锅了,凡是吃过的人都忍不住啧啧称赞。章昌焕说,除了直接在店里吃,还有不少人自己买回去煮或是送给别人。因为这肉燕又称“太平燕”,包含有祈求天下太平、家家吉祥、人人平安的意思,逢年过节,亲友聚别,必吃太平燕,因此购买肉燕馈赠亲友也成了富贵平安的象征,远在异乡的游子更是特别钟情肉燕以解乡愁。

  (记者 高晶晶 通讯员 卓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