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清脆香甜自制麻蛋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1-19 09:44:5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麻蛋: 以糯米粉团炸起,加上芝麻而制成,俗称麻团,中国油炸面食的一种特色小吃。也是广东及港澳地区常见的贺年食品,有“煎堆辘辘,金银满屋”之意。另有一种石榴花煎堆,上面有红色花状物体,形似石榴,寓意多子。

  口味特点:焦脆,油甜,麻仁香浓

  材料:

  糯米粉 100克

  红薯 300克

  白砂糖 100克

  绿豆沙 100克

  芝麻 300克(用不完这么多,还会有剩)

  食用油 1000克(用来炸团团,大概用100克左右。炸过后还可以留着继续炒菜用)

  制作方法:

  1.绿豆要浸泡一晚上,洗净,加入1:1的水蒸熟,碾压搅拌成绿豆泥。(做绿豆沙馅待用)

  2.将红薯洗净切块隔水蒸熟,去皮后按压成红薯泥。

  3.将白砂糖揉进红薯泥里,再加入糯米粉揉成面团。

  4.将面团分成大小相等的份,取一份面团按扁后包入绿豆沙馅,象包汤圆那样将馅料包起来,搓成球状。(绿豆、红豆、黑豆做馅都可以)

  5.将芝麻放在盘中,将做好的麻团蘸点水,(便于芝麻沾在上面)放入使表面沾满芝麻,沾满芝麻后用手轻轻拍紧,避免炸麻团的时候芝麻掉落,将包好的面团滚上白芝麻搓圆。

  6.将油放入锅内加热6成热,放入搓好的芝麻团子,转为文火,炸的时间大约是15分钟左右,熟了的麻团体积会变大并漂浮起来。将炸好的麻团捞出,用厨房纸吸尽油,趁热吃即可。

  一道色泽光亮,味道鲜美的菜肴,就成功地摆在亲朋的面前,虽比不上饭店厨师的手艺精湛,但也是色、香、味、形俱佳,微甜、带咸,又有芝麻的香味。麻团在制作中因加入不同的馅料,其营养含量也各不相同。亲自动手告别地沟油,吃的健康,品的开心。

  注意细节:

  1.膨松,除了要选用优质的糯米粉、白糖和油外,芝麻的选择也很重要。应选用上等且无杂质的白芝麻。若芝麻的质量较差或含有杂质,成品的表面会出现斑点,不仅影响色泽,而且口感碜牙。

  2.在炸的过程中注意要不断推拨(使麻圆受热均匀),等麻团渐渐膨胀,内馅熟透,外表金黄浮起即可。

  3.要趁热吃,口感才香脆。因为难以消化, 不可吃得太多。

  (作者 春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