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清明时节吃清明粿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4-06 14:52:4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菠菠粿”,也叫“清明粿”,是福州特有的清明节供品,是用菠菠草(学名鼠尾草,生长于南方,可食,味甘,性平,捣烂压成汁呈青绿色)压榨成汁,掺入米浆或米粉揉成粿皮,以豆沙、萝卜丝等为馅捏制而成。清明节前后,福州家家户户都会吃菠菠粿。

  那么,这清明粿是怎么做的呢?让来自长乐职专的中式面点高级技师刘锦灿老师来教教大家吧。

  考虑到普通市民家中较少有石墨或磨浆机,无法磨米浆,故刘老师直接用糯米粉和籼米粉制作。

  原材料:糯米粉、籼米粉、菠菠草、黑豆、红糖、干白萝卜丝、干贝、虾米、猪肉、胡萝卜

  步骤:

  一、将年糕叶洗净剪成小片,放着待用。

  二、准备馅料

  1、红糖黑豆馅

  将黑豆放入高压锅或电饭煲煮20分钟至半个小时,使其煮烂。然后将煮熟的黑豆晾干,再捣成泥,加入红糖(用红糖比较香,用白糖亦可)。搅拌均匀,放着待用。

  2、海鲜萝卜丝馅

  将干白萝卜丝用水泡发,之后将泡发的白萝卜丝焯水、沥干。胡萝卜洗净切丝,干贝泡发,猪肥、瘦肉分别切成丝。

  将肥猪肉放入锅中逼油(用猪油炒,馅料比较香)。待肥猪肉出油后放入瘦肉、胡萝卜丝、干贝、虾米等一起炒,(注意,由于白萝卜丝吸油性强,要再加入食用油),加入盐、生抽、虾油、麻油等调味料。最后加入白萝卜丝,炒熟,放着待用。

 

  三、准备粿皮

  1、将菠菠草洗净,放入榨汁机中压榨成汁,放着待用。

  2、将糯米粉与籼米粉按7:3或者6:4的比例进行混合(糯米多,皮就比较软),倒入菠菠草汁(菠菠草汁不要过滤,连同植物纤维一起倒入混合的米粉中,因为菠菠草能化痰止咳,除风湿,利湿浊),将米粉揉成团。

  3、为增加粿皮弹性使其不裂皮,在米粉团揉一会儿后,取出1/5或1/6的米粉团,压成小团放入沸水中煮熟,即熟粿。

  将熟粿捞出放入剩下的米粉团中,与米粉团一起揉匀(揉的过程中根据米粉团干湿程度适量加水或米粉),直至粿皮不沾手、不粘板。

  另,不加熟粿则要用开水揉米粉团,使其增加弹性不裂皮。

  4、把揉好的粿皮分为一小团一小团,备用。

 

 

  四、包清明粿

  1、手上粘一些干米粉,把小团的粿皮捏成碗型,放入事先准备好的馅,再包好放到年糕叶上。

  2、将做好的清明粿放入蒸锅,蒸8-10分钟,清香的清明粿就出炉了。

  (记者  黄燕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