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探访长乐雪美农业蔬菜基地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0-30 08:53:11   来源:吴航乡情社  【字号

白菜也是这几天超市的热销,基地员工正忙着摘菜。

  吴航乡情报讯    一朵朵白黄鲜嫩的花菜绽放在层层的绿叶中,一颗颗绿叶白菜精神抖擞地在里田地里……近日,长乐雪美农业蔬菜基地的各类蔬菜长势喜人,菜农个个喜笑颜开。“这一切都得益于‘农超对接’,大大提高了我们菜农的收入。”

雪美农业基地,农民喜获丰收。

  “农超对接”农民卖得开心

  “多摘点,今天的订单需求量大。”10月29日,在雪美农业蔬菜基地,菜农们正在大棚里采摘花菜准备发往福州和长乐的永辉超市。据了解,该蔬菜基地占地面积约3500亩,栽种有榨菜、马铃薯、花菜、小白菜、西红柿、辣椒等蔬菜,每天要向永辉超市运送5至10吨蔬菜,品种不下5种。从2011年元月1日起开始和永辉超市对接,去年对接量是2000吨,对接金额340多万元,同比增收40万元,增长了13.3%。“这都是‘农超对接’的经营模式给我们带来的好处。”该蔬菜基地负责人李向雪乐呵呵地说。

  “我们雪美农业成立于2002年,当时虽然是规模化经营,但销路一直存在问题,不稳定,经常是增产不增收,没抓住市场行情,有的时候菜烂在地里,很着急。”李向雪回忆起以前蔬菜的销售状况时眉头紧锁。他告诉记者,2010年,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基地投资建成了400亩蔬菜钢架大棚,蔬菜质量和数量都大大提高,2011年又开始和永辉超市实现“农超对接”,稳定销售渠道,有效避免了市场风险。现在,基地“菜园子”里的蔬菜每天都能及时地摆在永辉超市的“菜篮子”里,菜农的收入很稳定。

 

雪美农业蔬菜基地内技术人员正在为即将运出的蔬菜做检测

  “菜园子”到“菜篮子”消费者买得放心

 市经贸局相关负责人解读“农超对接”说,“这是建立了流通领域跟农业生产领域的直接对接。农民只要解决他自己种菜的问题,不需要考虑市场问题。零售企业只要考虑销售的问题,不需要考虑种植环节的问题。两个环节无缝对接,中间的环节费用转为利润平价,用商业反哺农业,同时利益反馈给消费者。”

  长乐永辉超市采购部负责人兰经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今天上市的花菜价格为例,超市柜台上的花菜卖价每斤0.8元。菜是昨天下午从雪美农业蔬菜基地按每斤0.6元收购的。从地头价到柜台价,其中包括,运费每斤0.06元、人工每斤0.04元、超市利润每斤0.1元。记者走访城区一些菜市场,卖相相似的花菜每斤价格1元左右。

  以前经常收购菜价低菜农苦不堪言,市场菜价高消费者愁眉不展。实现”农超对接”后,省去了层层加价的中间环节,菜农的收购价高了,消费者的购买价也低了,得到实惠的不仅仅是蔬菜种植户和菜地里打工的村民,消费者也买到了更便宜的蔬菜。

  “外面市场卖1元,这儿才卖8毛,肯定要在超市买,新鲜不说,质量有保障。”正在永辉超市购买蔬菜的市民张大妈说。

   蔬菜安全有保证 农业发展有动力

  “每次采摘前,我们自己都要到田里的蔬菜先进行农残检验,合格了才能采摘,可以运出去。”李向雪告诉记者,能够拥有超市稳定的销路,很重要的前提是他们的蔬菜品质有保证。他带着记者参观该基地的检验室,只见技术人员正在认真地检验即将运出的花菜。

  在装花菜的菜筐上,记者看到了贴有条形码的标签纸。“这批花菜从哪里来,什么时候种植生产的,什么时候采摘的,都可以从这标签纸上知道。”李向雪介绍,这样给蔬菜建立追溯渠道,详细记录其货源、进货点点,建立了比较安全的农产品检测系统。

  据了解,今年该基地又投入了260多万元配套建设加工冷藏间、蔬菜包装加工间等,购置了自己的运输车辆,成为一家集蔬菜生产、粗加工、运输为一体的蔬菜专业化生产企业。目前,雪美蔬菜基地又和蓝天超市、兴福兴超市成功对接了。蔬菜基地销路得到了保证,效益明显提高,现在的李向雪则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树立自己的企业形象和打造自己的雪美农业品牌上。“我现在已经注册了雪米商标,下一步,我还要研究网络订单这块业务,也计划着发展旅游休闲农业。总之,我们还要继续发展。”

    (记者 陈雪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