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长乐建企业家团队 厚待实体经济人才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09 09:15:0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本报讯 (记者 林蔚 通讯员 林亭) 4日,元旦开假后第一天,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建锦江科技有限公司因被省里确定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受到长乐市委、市政府的通报嘉奖。这是长乐帮助实体经济聚才发展的又一成果。

  实体经济发展靠企业,企业发展靠企业家。近年来,长乐围绕产业布局,加大力度引进纺织、钢铁、网络科技、港口物流、文化创意等实体经济相关人才。该市出台了《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长乐市优秀人才选拔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在住房、科研款项、工资待遇等诸多方面给予实体经济领域人才优惠政策。如对获得国家专利金奖的人员奖励20万元、对科技人才最高奖励50万元等。去年,长乐市开展首届优秀人才评选活动,30多名民营企业高管和科研人员入选,并获得相应奖励。

  长乐鑫港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在近日举办的“中国经编万里行”活动上,展示了两款高速提花机,技术水平超过享誉国际的德国卡尔迈耶公司的产品。研发者之一、来自西班牙的鑫港公司机械工艺设计师道格拉斯表示,他被长乐企业的创新氛围和对人才的重视深深吸引。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长乐人纷纷出国打工。现在,长乐企业争先引进海外高级人才。”鑫港公司负责人说,这一“出”一“进”,说明长乐环境的巨大变化。

  来自台湾、现在锦江科技公司任职的纺织专家郑百宏说:“选择长乐,是因为这里有重才爱才的风尚。我打算把家安在长乐。”

  在大力引进高级人才的同时,长乐积极推进“院地”“校地”“校企”合作。长乐市纺织产业创新服务中心与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等签订了纺织业创新机制建设合作框架协议,东龙针纺、兴隆针纺、航港针织等企业分别与东华大学、西安工程大学、闽江学院等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

  重视实业人才也引发长乐在外企业家回乡投资热潮。

  作为著名侨乡,长乐拥有海外华侨40多万人,另有数十万人活跃在全国各地的工商界。去年,众多长乐籍企业家回乡投资,总金额高达203亿元。

  为何众多企业家对长乐如此青睐?“公司从立项,到动工建设,再到投产,仅仅用了6个月的时间,政府部门提供的"保姆式"服务让我们感到既高效又便捷。”锦源纺织公司总经理陈敏秀说,优质的政府服务是公司落户长乐的决定因素。

  据统计,去年初以来,长乐三大工业园区组织市发展改革、国土、规划等相关部门和项目所属乡镇召开了18场次专场项目会审会,最大程度简化项目入驻程序,2012年已完成各类项目立项(审批、核准或备案)204项。

  与此同时,长乐向园区要规模,为实体经济人才提供创业舞台。滨海工业集中区、航空港工业集中区和闽江口工业集中区三大工业园区不断扩容升级。截至目前,仅航空港工业集中区内就已安排入驻项目170家,去年工业总产值已突破450亿元;去年长乐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则达到了1254.97亿元。

  新年伊始,长乐实体经济建设发力再上新台阶,各条战线捷报频传。纺织业产值去年突破900亿元,实现千亿产业集群的目标指日可待;投资100亿元的海西高科技企业港项目动建;投资25亿元的吴钢技改项目A栋厂房建成;总投资100亿元的恒申科技公司一、二期生产线上产品源源而出……“发展实体经济,需要大批企业家和各行各业的人才。长乐实体经济迅猛发展,是因为我们集聚、培育了一大批杰出的实业家团队。”长乐市委书记、市长王绍知自豪地说。

  作者:林蔚 林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