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一门闺秀诗事盛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12 10:25:4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长乐郑氏家族约在元初自平潭钟门澳迁闽邑钦仁里(今长乐玉田镇玉田村)。其家族中之有名望者有郑邦祥(1587-1625),字孟麟,号太巫,居省城河东街。少年博极群书,擅书画篆刻,诗稿甚多,遭兵燹而毁。生五男,长子立文(名梓),邑庠生,为文博雅秀洁。遭父丧,青年即综理家务,督课诸弱弟甚严,后获授德化县儒学训导,仅二载赋归。第四子立姬(名桢),读书成才,为邑庠生,后补弟子员。立姬次子郑善述,字孚世,号蕉溪,邑庠生,曾徙居建宁府建安县(今建瓯市)金鸡岭,中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举人,京考下第,归居长乐玉田蕉溪,授徒讲学。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任河北固安县知县,为官清廉。著有《青毡集》、《敬收堂诗文》。

  郑善述长子郑方城,字则望,号石幢。稍长,外随父读书,内受母教习,不从他师。中雍正元年(1723年)举人、十一年(1733年)进士,任四川新繁县知县。为官清正廉明,精通《诗经》,曾著有《行炙诗集》、《燥吻文集》、《绿痕书屋诗稿》十卷及《石幢先生遗文》,与弟郑方坤合著《却扫斋唱和集》、《晋安三郑集》。三子郑方坤,字则厚,号荔乡。弱冠即有文名,与都门名流往来赓唱,诗出常被传抄。中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举人、雍正元年(1723年)进士,历任河北邯郸知县、景州知州、河间同知、登州知府、权兵备道。为官三十余年,著述不辍,有《十三经经稗》6卷、《五代诗话》10卷、《本朝诗抄》200卷、《全闽诗话》12卷、《读书札记》4卷、《蔗尾诗文集》、《青衫词》等不下二十余种。

  郑方城长子郑天锦,字有章,号芥舟。乾隆六年(1741年)乡试第一名,中乾隆十六年(1751)进士,任广东连山知县,廉政爱民,治行卓异,升琼州府海防同知,未任而卒。著有《艺苑必读》、《墨钦编制艺》。郑氏一门方城、方坤、天锦有“同胞三进士”之美誉。郑天锦之子沂若,字子咏,工诗,著有《巾箱遗草》、《蛾术斋诗集》,见赏于黄任。成年后也课督弟妹,故郑咏谢《郑芥舟伯兄归建安》诗有称:“一别违庭训,谁能读父书。天乎偏我夺,壮也不人如。学古关心切,非君孰启予。”深情回忆父兄启蒙之功。天锦五男皆为庠生,或中举人;其女佩玫,自幼习书知诗。郑氏家族不仅历代功名迭起,赓继不衰,而且闺阁亦工吟咏。一门之内,兄弟姐妹叔侄均以文章、诗事名世,有声于文苑。

  郑善述之妻黄氏,名昙生,字护花,明工部主事黄晋良女,与黄任为表亲。她年幼即跟从其父受经学,作诗文,温纯大雅,“不为闺阁香艳之句”。嫁郑善述后,随之到固安县任上,期年政平,常招戚友至署,拈韵作诗,因而觥政俱举。她虽在阃内,亦常与群从子婿、通家子弟唱和应酬。著作甚富,但秘不示人,有《萧然居集》二卷。晚年失明,犹口授孙辈诗书,曾有诗句称:“不辞严督课,家世是儒冠。”郑氏一门世代书香,而诗事之盛亦甲于闽都,端赖如黄昙生者内主中馈之主妇,以课读子孙为己任,以善继儒业为使命。这在福州世家大族之中,实在代不乏人。

 

  郑善述之女郑徽柔,字静轩,乃郑方坤之姐,黄任表姐。幼承母教,能诗,善吟咏,嫁侯官陈日赞,早寡,托孤守节以终。著有《芸窗蛩响集》一卷。郑淑止,字菊生,徽柔之妹,著有《韫玉轩集》。其《别诸兄》、《闺情》等诗脍炙人口。

  郑翰蓴,字秋羹,郑方城之女(黄任表侄女),以通诗礼名家。嫁林其茂(曾任山阴县令),早寡,自课二子林乔荫、树蕃,皆有令名,著有《带草堂诗集》、《画荻编》。郑氏寡后,家境萧条,惟剩残书两筐而已,她处之泰然。其《暮春感怀》诗有句称:“几有残书堪课读,家无长物不知贫”;又《送春》绝句云:“残春委地恨无涯,狼藉谁怜旧绮霞。不忍看他零落尽,为伊细细护根芽。”实皆自况身世与教育子女的志向。郑翰蓴之女林芳蕤,亦能诗,笔墨有韵致。

  郑方坤膝前九女,皆工吟咏,有“一门风雅”之称。长女镜蓉,字玉台,嫁郑文思,早寡,著有《论影集》、《垂露斋集》,其诗皆谐婉含蓄。次女云荫,字绿菭,嫁严应矩,工诗,多佳句。三女青蘋,字花汀,嫁翁振纲,其《夏日》诗有云:“隐几横斜书数卷,了将清课日初长。”可见其勤学之概。四女金銮,字殿仙,嫁林守良,著有《西爽斋存稿》,其诗气清藻丽,无愧家学渊源。以上四女同著《垂露斋唱和集》二卷。五女长庚,亦工诗,可惜篇多散失。六女咏谢,字菱波,又字林风,著有《簪花轩闺吟》、《研耕诗存》,其堂兄郑天锦为之作序;论者比之为温(飞卿)、李(商隐)之流亚。七女玉贺,字春盎,嫁陈华堂监生(邑令陈琦之子),亦工吟咏。八女风调,字碧笙,嫁陈廷俊,有诗名。九女冰纨,许字林天桓,早殇。九女中,除长庚、冰纨外,七女皆有诗集。

  郑方坤六女咏谢,还曾被闽省官员之妻福夫人延为塾师,教授其两位女公子。她作《纪事述怀》诗称:“忆予初生日,乃在邹鲁乡。阿父时作守,嬉戏趋黄堂。稍长肆女训,纫佩荃芷芳。绣余缀吟咏,优游翰墨场。”说明其家庭教育之优渥,诗文创作之繁盛。诗中也写她为福夫人家教授双女的心情:“掌上双明珠,窈窕鸣珩璜。居然女博士,执经待论商。愧吾非曹姑,古意聊与详。”

  此外,郑天锦之女郑佩玫,幼习书史,知诗。嫁浦城孙景韩,教诲儿子孙承谟,所课经书皆亲口传授。如此算来,郑氏一门内外以诗书传家者,至少有七代之久。

  郑方坤一门群从,风雅蝉联。他官山东兖州知府时,退食余闲,日有诗课,且亲自批示点评。还常拈毫分韵,与子女们唱酬,并作有《垂露斋联吟集》。人们认为,郑氏闺门诗事之盛,古今未有及此者。

  (作者 卢美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