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沉下身 接地气 办实事 解难题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31 15:24:1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7月16日 星期二 晴

  湖南镇是我从2010年9月开始挂钩联系的乡镇,位于航空港工业集中区核心区。因为兼着空港工业区工作的缘故,我每周都有1-2天时间在工业区上班。每次去工业区,只要有时间,都会到镇村走走,和镇村干部以及群众坐坐聊聊。

  周二一早,惦记着我负责的漳湖路项目鹏谢村拆迁,我再次来到湖南镇鹏谢村。为支持道路建设,镇、村做了大量工作,目前拆迁相对顺利。座谈中,村支部书记谢金灼表示会继续动员村民尽快拆迁。

  我们在村部座谈时,恰巧遇到我挂钩联系的困难户老谢。老谢今年68岁,老婆去世的早,大儿子五、六年前失踪至今没有音信,小儿子一人远走他乡,收入仅够养活自己,大儿媳在家照料他的生活起居,孙子今年15岁。老谢每个月200多元的村干部退休收入,要维持一家人生活,艰辛程度可想而知。老谢在村里当了十年的村长,退休后还坚持帮村里做一些调解工作。作为一个曾经的基层干部,为村里做了多年贡献的老村长,现在年纪大了却成了困难群体,每次想到这些,我的心里就感觉沉甸甸的。

  我给老谢买了些生活用品。他告诉我孙子准备辍学打工贴补家用。我告诉老谢孩子一定要继续上学,有什么困难大家一起想办法。随行的湖南镇党委书记陈燕飞当即表示,小孩上学的费用,镇里会帮助解决。离开鹏谢村时,我交代谢金灼书记,一定要把小孩上学的事跟踪落实好。

  随后,我来到亚新纺织项目工地,了解前两周专题会议定的几件事落实情况。在现场我看到厂房西侧那段危墙还没拆掉,这对当地村民出行、企业施工以及员工生活都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特别是现在进入台风季节,更加危险。我当即要求公司负责人,尽快改造到位,并要求空港办跟踪,限期落实。

  从亚新公司出来,我们顺道到锦源公司调研综治进民企工作。总经理陈敏秀告诉我,公司推动“综治进民企”以来,获得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好处。以前公司财产被盗、不同地方的务工人员纠纷等现象时有发生,现在有了专门的综治工作队伍,特别是有了调解机构和调解机制,这类事情极少发生了,一般纠纷都不出企业。我对陈敏秀说,推动“综治进民企”,从大的方面讲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从小的方面讲也有利企业自身的和谐,希望继续提升完善,为全市“综治进民企”工作提供经验。

  离开锦源纺织,我们到了交地任务繁重的湖滨村。长乐人创业基地一期、二期有七个项目落地湖滨村。在村部,我和燕飞书记以及镇包村干部与村两委干部、群众代表进行了座谈,探讨了对接就业、补偿费保底入股等问题,在场的村两委干部表示会集中时间挨家挨户进行政策宣传,全力以赴做好交地工作。

  半天时间跑了几个点,虽然有些累,但我感觉很充实。一路上我在想,现在农村出现的许多问题,比如老谢的困难,征地交地难以及失地农民的生活出路等,只有通过发展最终才能解决这些问题。如何在发展中帮助农民找到更好的出路,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农村群众,这一切都化成了责任压在我们基层干部心头。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吴文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