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潭美”过后重建忙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28 11:05:0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吴航乡情讯 台风“潭美”过境,给我市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坏和损失,在市委、市政府的紧急部署下,灾后紧接着的第一个周末,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灾后自救和恢复生产工作全面展开。

   到一线了解受灾情况

  “这次‘潭美’损失有多少?”8月23日,副市长陈航星在古槐雪美设施工业合作社检查灾后恢复生产生活,一边望向被台风吹得倒伏破损的大棚,一边向雪美负责人询问。

  “钢构大棚被损坏10多个,损失10万元左右;种苗刚栽下不久,全部买的以色列优质辣椒、西红柿和丝瓜种子,以0.35元/棵购入,现今被毁大片,损失达20来万。”负责人介绍道。

  “当前正是大棚育苗阶段,要尽快抢修好如大棚等基础设施,争取边修复,边进行育苗生产。同时,农时不能贻误,各地已出现苗种供应紧张的局面,要主动尽早订购、补苗。”陈航星交代相关部门也要帮忙联系。

  在鹤上环球设施农业合作社,总经理介绍说,此次园区过损面积100多亩。目前正组织人员抢修,将倒下的大棚赶紧加固扶正,因为秋季的蔬菜苗就要开始种了。

  陈航星一行还察看了鹤上镇、古槐镇和文岭镇的农业设施情况,外文武海堤避风港、漳港三营澳渔港、湖南象鼻澳避风港、文岭石壁避风港等,各处均有不同程度的受灾。

  积极帮助群众恢复生产生活

  “利用周末时间,有针对性地、重点地派出工作组,了解、核实具体受灾情况,分类别进行统计,争取让有限的资源得到最有限的利用。相关部门要做好服务,有保险的尽快到位、倒房的尽快安置、公共保障实施尽快抢修和检修。”陈航星在调研中要求相关部门尽快启动受灾补助和临救助机制,确保群众灾后生产生活需要。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截至8月22日下午,我市总计粮作物受损面积2.616千公顷,农林牧渔业直接经济损失0.7277亿元,受灾范围涉及18个乡镇(街道),转移人口0.4102万人。24日,记者获悉,市农业局已经开始着手一边指导农户积极向保险公司报险,一边发动农户及时清除田间淤泥,对被淹被冲的稻田及时排水、扶苗护苗、施肥。对被淹的蔬菜,能收成的及时组织菜农采收上市,减少损失;不能采收的,进行菜园排水,及时培土增肥,促进恢复生长。

  干群一心忙救灾

  8月23日,记者在这次金峰镇受灾最严重的仙高村“九一农业专业合作社”刘子魁的田里见到了李金玉镇长。“这次要损失多少?有没有办保险?”雨中,李金玉关切地询问刘子魁,“我们会尽量帮你争取各方面的资源,减少你的损失,你也要做好自救工作,好在现在农作物都收成了。”

  连日来,我市各乡镇(街道)迅速行动起来,广大干部深入一线帮助群众和企业开展灾后恢复工作。各乡镇(街道)根据自身受灾情况,第一时间组织党政干部分赴企业、村庄,深入渔港、田间地头及受灾群众家中,挨家挨户查看并指导救灾,帮助群众及时做好灾后恢复生产,确保群众灾后生活稳定。

  (记者 瑞衡 多桂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