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七大重点区域发展齐头并进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8-22 07:41:5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去年以来,我市主动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以“数字福建”产业园、临空经济区、瀛洲炎山片区、海湾新城、首占营前新区、鹤上综合物流园区、松下港区等七大区域为重点,以产业为支撑,深入实施龙头项目建设发展行动计划,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长乐经济稳定增长提供了强大动力。

  “数字福建”产业园

  “数字福建”产业园位于长乐市域东部,文武湖北侧,规划范围北至规划道庆路,西至文松快速路,南至文武湖北侧,东至规划滨海大道,规划面积9.07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8.6平方公里。规划打造海峡两岸信息流基地,以总部基地、文创园区、企业港、商业商务等现代服务产业集群和环境宜人、生活便捷的住区为主,配套教育、社区服务、商业和体育休闲娱乐用地。

  目前,区内路网项目3项,东湖路、智慧路已动建,产业路已完成招投标工作。数字福建产业园智慧中心大楼正在内部装修施工。数字福建研发大楼主体工程已全部封顶,正着手幕墙施工。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已得到省发改委批复。悦椿酒店已完成方案设计,预计10月份开始动工。东湖国际公园处于施工图设计阶段。数字福建中心、数字福建大厦、福建软件大厦进入岩土勘察和方案设计阶段。海峡大数据中心正在开展选址论证等前期工作。海峡文化创意项目正在协调林地指标调整和项目概念规划设计。

  下一阶段,将加速启动区一期项目建设,包括市政道路及基础配套设施、智慧中心大楼和研发大楼、住宅配套项目等,全力推动产业园建设。

  临空经济区

  临空经济区北至闽江,南至机场高速,西至东绕城高速,东至东海,规划范围涉及到鹤上、漳港、金峰、湖南、文岭、潭头和梅花7个乡镇(街道),85个行政村,规划总面积约174.5平方公里(不含福州长乐机场三期需填海用地)。总体定位为“国际空港城、福州新引擎”,是海西经济区面向国际的门户枢纽,以临空高端制造业和临空服务业为主导的生态型综合产业新城。

  目前,区内13项路网项目中的长鹏路、仙富路已动建,江夏路近期将进场施工,马山一路近期将开标确定施工单位,其他道路正处于前期准备工作阶段。通航飞机项目已与通用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先期启动总装厂房项目建设。宝钢不锈钢产业园处于土地综合成本测算和项目平衡测算阶段。漳港总部经济片区正在研究土地挂牌方案相关问题。福州空港综合保税区目前已有中欧海贝尔现代物流园项目、法国福雷孔公司“高性能钛合金航材”项目入驻。网龙海西创意之都已完成天晴研发主楼、员工宿舍、金字塔工作室、创意博物馆等地标建筑群,部分投入使用。长乐人创业基地已有闽川科技、亚新纺织、万鸿纺织3家企业投产;唐源合纤已进场施工;景丰科技一期纺丝四幢宿舍、一栋厂房、一栋仓库都已封顶,正在进行楼体装修。

  下一阶段,将积极对接央企和世界500强、台湾百大企业,继续招大商招好商;加快土地收储,为项目建设寻找新的用地空间;紧抓园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争取年内完成5条路网通车运行。

  瀛洲炎山片区

  瀛洲片区北抵规划的马限山大桥引桥段,南临三叉港北岸,东至规划的营前中路与长安路交界处,西达闽江沿岸,总规划面积65.7公顷。规划打造具有滨江滨海特色,以商务旅游居住为主要功能的现代化综合发展区,该片区定位为福州三江口景观区,福州开阜区,长乐门户区。目前,瀛洲片区改造已完成详规设计并通过初审,《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已经市政府批转实施,土地已摘牌,已签订《长乐市营前瀛洲片区危旧房改造协议书》,国有、集体资产评估报告已基本完成,目前先行启动国有集体等场所拆除工作,已完成46%入户测量工作,同时已分4组入户开展产权认证等工作。

  炎山片区位于长乐市域西部,规划范围北至乌龙江沿岸,南至沈海高速公路,东至后歧村,西至福厦高速,总规划面积3.41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3.22平方公里。规划提出“滨江新区、宜居港湾”的目标,打造福州市三江口南岸自然、生态、和谐的集滨水娱乐、休闲宜居为一体的城市滨水新区。目前,炎山片区开发岸线规划调整已通过省政府批准,启动区面积3156亩城市深化设计和启动区内滩涂地的调查摸底工作基本完成,堤路建设及工程可行性正在委托设计阶段。吴航不锈钢技改项目已完成;拉丝深加工项目新建厂房正在“三通一平”;彩板项目一期进入桩基施工阶段,二期正在报批,另涉及原BP公司约270亩土地及资产正在开展资产评估。

  下一阶段,将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召开重点户座谈会,以点带面,加大思想动员和政策解读,开展入户宣传和测量工作,全面推动旧改项目。同时,抓紧推进炎山片区防洪堤及堤内防洪排涝和道路可设计编制工作。

  海湾新城

  海湾新城位于长乐市域东南部,紧邻东海,规划范围北至文武湖18孔闸处的槐海东路,西、南两侧至新福北线,东至滨海景观大道,规划面积10.95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8.11平方公里,居住人口16万,规划以高尚居住功能为主体,形成“一心、一带、两片”的用地布局结构,打造集会议会展、旅游休闲、商务娱乐为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型海湾新城。

  目前,已完成4901亩土地预征、拆迁补偿、搬迁清场、海湾新城详规修编、2965亩林地报批以及填海造地用砂用土报批等工作。垦区陆域用地总面积4801.56亩,第一批次486.33亩正组织挂牌出让;第二批次946.7亩、第三批724.1亩的出让用地已报送省国土厅审批。垦区涉海面积7978.56亩,第一期填海面积4346.4亩用海方案已报送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第二期用海报批工作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区内4条配套道路和学校、医院、体育、公交等八个公建项目处于可研、环评等前期工作。防洪排涝工程完成立项、初设等工作。供电、供水、供气、排污等配套工程正在制定建设方案。

  下一阶段,将继续抓紧土地、用海等各项审批工作,抓紧首批土地出让,力争下半年启动防洪排涝工程,加快供水、供电、排污、道路等方案的制定。

  首占营前新区

  首占营前新区作为福州市中心城区往东发展的重要节点、长乐的西部门户,规划范围北至营前恩顶山,南至福平铁路,西至营前洞头村和闽江沿岸,东至董奉山山脚,规划面积20.38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15.27平方公里,将围绕“一带、两区、三心、三轴、七片”的规划布局,按照“临江新城,魅力港湾”的定位,打造集居住、商业、文体活动与旅游休闲于一体,以滨江滨水港湾为特色的宜居、宜业、宜旅的城市综合体。

  目前,区内路桥项目中,和谐路延伸段、西洋南路、民主路延伸段、港南路、体育场路、场南路已动建;营融线正在组织进场施工;公园项目,香江公园二期一标段正在施工,二标段正在财审;洞江湖公园一期已完成规划选址、避灾评估、可研评审编制(待批复);城市体育公园处于初步方案设计阶段。民生项目方面,一中新校区进入内装修;师范附小二分校、实验幼儿园分园正进行主体建筑建设;外语外贸学院四期地基已完工;公交枢纽站已完成桩基工程和地下室基坑支护围护桩;上洋拆迁安置房处于前期手续办理阶段;首占村拆迁安置小区主体工程已完工。公建项目方面,工商局办公大楼进入外部装修;联通办公大楼已完成地下室工程和地面主体二层;烟草大楼正在打桩;体育中心正在室内装修施工;武警指挥学院正在主体建筑建设;303电台新址等其余四项正在办理前期手续。招商项目9项,冶金大厦进入外部装修;营前商务中心正在围墙施工;中天恒基广场进行地质勘察;莱法州文化商业中心已完成开工前准备工作,正在设计施工图;金融区正在总评、分层平面设计;捷康城医疗器械市场方案评审已通过,正在优化方案;斯坦福医疗项目、正源城市广场、恒华商业综合体正在交地阶段。

  下一阶段,将在完善基础设施、加快项目建设和全力推进公建项目,努力实现新区早出形象、快出成效。在建成“三纵三横”道路基础上,持续推进西洋南路、民主路延伸段、和谐路延伸段三条主干道建设和支路的拓展延伸,完善新区路网格局,提升新区硬环境;公建项目建设方面,确保9月份实现师范附小二分校、实验幼儿园分园及一中新校区建成投入使用,年底实现公交枢纽站主体竣工。

  鹤上综合物流园区

  鹤上综合物流园区位于长乐中部,北临峡漳公路鹤上路段,东接沿海客运专线,西至董奉山脚,南至道庆路,规划面积6.85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6.65平方公里。规划打造物流市场、贸易酒店、仓储配送、办公信息和安置生活配套五大功能区,建成后将向社会提供仓储、运输、配送、加工、信息交换、金融服务、货运代理等现代化综合物流服务,使之成为长乐市乃至福州地区的纺织、钢贸、建材物流中心。

  目前,钢铁物流产业园12栋主体结构建成,4栋高层正在结构施工,招商中心已建成,完成招商商户300多家;五金建材批发市场所有建筑全部封顶,进入内外装修阶段,已完成招商商户200家;长乐海峡建材城主体工程已基本封顶,目前进入全面招商阶段。大广汽车城正在围墙建设。110KV桃坑(路北)输变电站正在施工中。东、西渠水利改扩建工程中,东渠工程基本完工,西渠工程已进场施工。捷泰机电、顺汇置业、阳光城花满园、耕元农业等项目正在着手征交地工作;路网项目均已进场施工;污水管网已完成规划评审。

  下一阶段,将加快项目主体施工、外墙装饰、水电安装等建设,确保顺利承接福州南方建材市场的搬迁。同时,以此次对接为契机,做好宣传工作,不断强化服务推进物流园区跨越发展。

  松下港区

  松下港区规划范围北至首祉村,南至松下村,西以现有山体为界,东以东海为界,是福州港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要资源,福建省乃至全国粮食物流体系中的重要节点,对台“三通”的重要口岸,同时也是腹地经济发展、福州元洪投资区和长乐工业区物资进出口服务的重要依托,具有服务临港工业、粮食物流和承担闽江口内港区转移等功能的综合性港口。

  目前,0-3#4个泊位及后方散粮中转库、综合配套区、防波堤一期等设施已建成。4#泊位正在办理手续报批等前期工作,5-11#泊位后方陆域回填工程已经福建省港口规划区域内建设项目预审,工程可研报告已经省发改委审查,正在报批项目前期工作。12#、13泊位及配套建设前期报批手续完成,签订项目工程合同,通往工程区施工便道已开工建设。16#泊位正在办理前期报批工作,17#泊位海域使用已获审批。18#、19#泊位及配套建设正在安装港口起重设备。松下港区铁路专用线可研、专家审查意见已出,部分内容正在修改。疏港路一期工程正在完善送审稿、相关立项手续。防波堤二期正在开展前期项目报批支撑性文件编制工作。15万吨航道工程工可省交通运输厅已批复,通航安全论证海事局已批复,海洋环评福州海渔局已核准意见,海域使用论证长乐海渔局已评审,环评福州环保局已评审。鑫海码头进港路路面建设工程完成工可,初步设计已公开招投标。物流园区填海造地一期即将完工,二期正着手报批前期工作。松下临港工业区填海造地推动先行启动三个项目已完成工可,正在编制相关支撑性文件。

  下一阶段,将全力推动牛头湾作业区进港路提升改造工程等项目建设,并加强综合协调,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各种矛盾、各项细节,服务港区建设。

  (记者 陈瑞衡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