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突出问题导向 坚持抓早抓小

——我市深化作风建设综述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2-03 09:31:0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决不能一阵松、一阵紧,必须继续看住一个个节点,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带动作风的整体转变。”这是2015年2月16日,长乐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对作风建设提出的要求。

  一年来,我市紧紧围绕“作风建设年”部署,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抓早抓小,把加强作风建设和纠正“四风”纳入经常性监督检查,切实把纪律挺在最前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紧盯重点,节日纠“四风”成常态

  每到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休闲放松的节假日,纪委督查组却比往常更加忙碌。他们深入各乡镇(街道)、市直单位,对公车管理使用及定点停放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利用科技手段对相关视频监控资料进行筛查分析,摸排公车私用、违规公款消费等问题线索,防止“四风”反弹回潮,确保公车假期也“公休”。

  2015年,我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件,处理23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6人,并对7起典型问题进行实名通报;组织召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并将征集到的48条意见建议梳理、汇总为4个方面14条,督促有关单位认真整改。

  严肃问责,规范婚丧喜庆活动

  2014年11月27日,漳港街道百户村柯某某70岁生日,在外经商办企业的三个孩子为其父办酒席90多桌,并向每位宾客分发人民币3245元。漳港街道部分党员干部和百户村部分村干部参加了宴请,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

  针对上述情况,市纪委主动迅速进行核查, 按相关规定对制止不力的街道分管领导,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予以处理,同时责成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市委作出深刻检查。

  2015年以来,长乐严格执行《关于严格规范党员干部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的暂行规定》,严格落实批报制度、控制操办规模、规范参与行为,同时加强后续跟踪监管,加大查处问责力度。2015年,共有45名科级干部、123名一般干部主动申报登记;对1起街道、村干部参加寿宴活动进行查处通报;查处通报超标准操办酒席的村主干1名。

  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我们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积极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据市纪委书记介绍,2015年,全市“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19.88%,其中公务接待费下降28.77%。

  这样的成效离不开市纪委的各项严控举措:督促有关单位加强对“三公”经费预算管理的监督检查,严格支出范围、支出口径,认真执行“三公”经费支出月报制度;督促财政、审计等部门认真完善公务接待标准实施细则,明确细化接待标准,明确陪同人数和规格;指导并督促全市各单位健全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实时跟踪车辆使用、入库情况;要求全市各单位严格规范外出考察活动,加强预算管理,严禁安排旅游、观光等与任务不符的事项。

  抓早抓小,把纪律挺在最前沿

  无规矩不成方圆,抓早抓小,关键就在于严明纪律。

  调查函询、谈话提醒、廉政档案、专题民主生活会……市纪委充分发挥信访监督职能,积极探索建立完善各项制度机制,综合运用警示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开展执纪工作,努力实现监督执纪常态化、长效化,切实把纪律立起来。

  据统计,2015年,共下发《信访通知书》11份、约谈提醒乡科级领导干部4人,并针对基层国土资源执法人员存在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督促并指导市国土资源局在全系统开展专项集体警示教育活动。

  (吴航乡情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