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廉政之窗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市专项整治 剑指大操大办歪风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0-25 11:22:1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谢谢您!我一定会严格按照规定来办,不收礼,不分钱!”10月8日,假期刚过,长乐市气象局的一名科级干部就来到该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为下个月儿子的婚宴进行申请报备。

  要办喜事,先行报备,已成为长乐市党员干部的共识。送上诚挚祝福的同时,长乐市纪委工作人员对申请材料进行了严格审核,并照例重申了长乐市对党员干部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事宜的相关规定。

  针对长乐市婚丧喜庆活动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的铺张之风盛行等问题,长乐市出台《关于严格规范党员干部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的暂行规定》,对婚丧喜庆活动操办规模进行严格控制,做到非亲不请、非亲不去,不借机敛财或乱发钱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歪风,主动做到不吃请、不收礼、不送礼。

  “在《规定》的严格规范下,优良的党风带动了社风、民风,从过去的‘百元大钞压桌’到现在的节俭新风扑面,长乐的社会风气有了不小变化。”长乐市纪委分管副书记表示,今年福州市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一县一专项”整治活动,长乐市将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作为“一县一专项”的整治内容,于9月1日至10月30日在全市范围内对党员干部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面向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党员干部,并延伸到村(社区)“两委”干部。由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歪风,以优良党风政风和干部作风引领社会风气。

  “我郑重承诺,切实做到‘五不五提倡’。”10月8日航城街道全体干部和各村、社区主干100多人在该街道发出的《移风易俗承诺书》上签名承诺。

  “这几年长乐大操大办比较严重,我觉得移风易俗、改变风气很有必要。作为村主干,我会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给村里的群众带个好头。”航城街道洋屿村党支部书记陈钦云如是说,并代表洋屿村在《移风易俗创建工作目村责任书》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

  航城街道还以“一村一策”的方法指导下辖的村、社区制定《村规民约》,引导群众移风易俗、俭办喜事。

  “您好!我们是市纪委专项督查组,向您了解下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的情况,麻烦您让我们看下登记表。”9月19日,市纪委督查组来到长乐市裕利达酒店明察暗访,向酒店工作人员了解是否有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活动。

  此次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整治党员干部大操大办酒席,违规收受或发放礼品礼金问题;党员干部违规参加婚丧喜庆活动,收受礼品礼金问题;党员干部在大操大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中,使用公务车辆问题;党员干部通过分批次宴请、分地点宴请等隐性方式变相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

  针对群众反映的党员干部大操大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的举报,长乐市纪委及时受理,对于查证属实的进行严肃查处,不仅对违规党员干部进行处理,还对因制止、查处不力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追责。

  针对松下镇一名企业家为其母亲丧事大操大办并宴请部分党员干部参加酒席等问题,长乐市纪委对因制止不力、违规参与宴请的松下镇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给予诫勉谈话处理,并责成违规参加宴席的党员干部作出深刻书面检查。长乐市委书记、市纪委书记还对因本人或下属违规参加宴席的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并要求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对本单位违规参加宴席人员进行廉政谈话。

  “对于顶风违反规定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的党员干部,一经查实必将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决不手软!”长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池至清坚定地说。

  (通讯员 长纪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