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市政协赴潭头镇开展海丝文化遗产保护调研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25 17:48:5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5月25日上午,长乐市政协副主席李瑞芳带领部分界别委员、相关市直部门领导及福州市政协委员郑哲发等赴潭头镇文石村开展“海丝”文化遗产保护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首先察看潭头镇文石村天妃庙、登文道、文石马山炮台、烟台顶妈祖公园,仔细察看海丝文化遗产建设保护情况,并听取潭头镇领导相关情况介绍,对潭头镇努力保护海丝文化遗产予以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如何更好地开展海丝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之后,调研组一行在潭头镇会议室召开“关于加强长乐市‘海丝’文化遗产保护的建议”提案办理暨重点调研课题活动座谈会。

  会议要求按照总体规划,提炼海丝文化内涵,让海丝文化保护和开发上水平、上档次,充分发挥政府投入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发挥民间奖金的重要作用,加强海丝文化遗产保护经费保障力度,坚持“保护第一”的原则,尊重历史遗迹的客观性和完整性,保护和开发要与经济文化、生态旅游有机融合,加大宣传力度,借助郑和开洋节等活动,强化长乐海丝文化的国际知名度,充分弘扬长乐海丝文化。

  相关链接:登文道码头建于明万历二十年(1592)年,由花岗岩大条石铺成,是当年省赴考生员出发地,是江海交接的关口,闽江下游水上进出省会的门户,又是古代长乐客商出远洋的始发地和朝廷使臣去琉球岛的出道,也是中琉关系重要口岸,2015年被我市公布为市级文保单位。郑和下西洋多次在此设祭开洋,扬帆出海,并于明永乐七年(1409年)修建了文石天妃庙。

  (记者陈勋 通讯员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