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长乐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31 09:51:2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中国共产党长乐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8月29日在长乐召开。

  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福州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长乐市委书记许南吉的讲话和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劲松对相关文件稿所作的说明,审议通过了《中共长乐市委关于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讨论了城乡民生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等领域相关配套文件。

  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对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一系列顶层设计、制度安排和工作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补短板作出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人民领袖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为我们加快发展民生社会事业,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全会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不断深化对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必须认识到,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是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迫切需要,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关键举措。我们要把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扎实向前推进,力争早日见到成效。

  全会指出,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福州市委的部署要求,下大力气发展民生社会事业,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在城乡民生基础设施、老旧小区、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等领域,依然存在不少短板。从历史欠账看,机构总量不足、质量不优的问题比较突出;从资源分布看,城乡差距较大,结构还不合理;从人才方面看,高端人才稀缺,优质人才下沉比较难;从体制机制看,仍有许多瓶颈制约,亟需突破。同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人口老龄化加速,补短板的领域和范围必须不断进行调整和扩充。我们务必要保持清醒头脑,强化问题导向,努力把短板补齐补好,推动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全会强调,我市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福州滨海新城建设为契机,突出问题导向、改革创新、统筹协调、共建共享,站位全局、紧盯薄弱、拉高标杆、精准发力,加快补齐城乡民生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等社会事业短板,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性、平衡性、协调性,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新长乐。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社会事业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公共服务体系日臻完善,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城乡公共资源配置更加均衡,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升,滨海新城示范引领作用凸显,“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和“宜居宜业”等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迈上新台阶。社会事业重点领域主要指标高于或达到福州市平均水平。

  全会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市委提出的目标,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切实加快补短板步伐。要坚持高标准规划,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大数据开发应用,着力把滨海新城打造成民生设施的样板。要提升城乡基础功能,完善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着力补齐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短板。要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全面提高各领域教育质量,着力补齐教育事业短板。要坚持总量扩充与结构优化相结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实施公共卫生促进工程,着力补齐医疗卫生事业短板。要优先发展居家社区养老,加强机构养老服务,深入推进医养融合发展,着力补齐养老事业短板。要勇于解放思想,深化“放管服”等社会事业领域改革,创新体制机制,鼓励和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着力以改革创新的理念补短板。

  全会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中央、省委、福州市委和长乐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盯目标、主动作为,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担当尽责,扎实推进,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切实把责任落实到位、任务部署到位、压力传导到位。要规划引领,科学布局,坚持科学研判,适度超前考虑,做到不仅满足当前需要,也为将来发展留足空间。要统筹协调,强化支撑,增强工作合力,建设专业人才队伍,营造良好氛围。要改进作风,求真务实,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认真学习廖俊波同志的实干精神,坚持一线考察、正向激励,不断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确保补短板项目顺利推进。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全力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