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福州市长乐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1-11 15:06:0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月1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福州市长乐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区人民会堂隆重开幕。区四套班子领导及全体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商长乐发展大计。

1版 1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福州市长乐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政协开幕式主会场 欧有志摄).jpg

  政协开幕式主会场 欧有志摄

  区政协主席陈增国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福州市长乐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大会由区政协副主席林勇魁主持。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长乐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聚焦区委中心任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履职工作,为长乐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报告》从五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区政协常委会的工作: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常委会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确保人民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围绕中心协商议政,积极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常委会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落实“四个共同”协商工作机制,聚焦全区中心任务,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推动长乐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调研视察、民主监督、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四是把握团结民主主题,营造和衷共济社会环境。常委会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密切与各方面各阶层的团结合作,在各种履职活动中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发展力量,齐心协力营造和衷共济的社会环境。五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政协工作质量。常委会坚持紧跟新时代步伐,适应新形势要求,继承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提升参政议政、履职建言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区政协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中共长乐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区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密切配合的结果,也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

  报告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之年,也是我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之年。区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牢牢把握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这一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在中共长乐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区委中心任务认真履职尽责,为长乐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作出政协新的贡献。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发扬人民政协学习为先的优良传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着力在持续深入学、常态长效学、引领带动学上下功夫,真正学深悟透、学懂弄通,认真落实到谋划、指导、推动政协工作之中。二是坚持深化政协协商民主实践,为新长乐建设献计出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继续深化“四个共同”协商工作机制,持续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三是坚持发挥民主监督独特作用,助推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开展协商式监督,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规范监督程序,提高监督实效,助力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四是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改革发展强大合力。充分发挥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独特优势,扎实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加强与党派团体的合作共事,完善相关联系制度,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沟通,积极创造机会、搭建平台,落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指示精神,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五是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新的历史方位,锚定使命任务,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调研视察、协商议政、大会发言、文史资料、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报告》号召全体政协委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长乐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凝聚共识、担当作为、砥砺奋进,为长乐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作出政协新的更大贡献!

  受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区政协副主席林宇向大会作《区政协十二届第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运用提案履职尽责。一年来共提出提案151件,经审查,立案144件。其中委员提案91件,集体提案53件,提案办复率为100%,委员反馈意见满意率95.3%。

  10日下午,委员们分组讨论了《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

  (记者 高维 欧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