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创业在长乐 >> 正文

民营企业的“老黄牛”——陈枫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26 11:37:21   来源:长乐工商联  【字号

  人物档案

  长乐市政协常委

  福州市第十一届人大代表

  福州市第九届党代表

  长乐市工商联副主席

  福州市第24届劳模

  福州市纺织协会会长

  福建省优秀企业家

  2010年福建省“闽商建设海西突出贡献奖”

  “我们的老总平易近人,没有老板的架子,更像一位和蔼可亲的长辈用人生历练,谆谆教诲我们做人一定要脚踏实地,不断进取。”一位在正隆纺织公司工作有6年多的陈大姐向我们介绍员工心目中的老总——陈枫。4月29日,笔者在正隆纺织公司的综合办公楼见到了陈枫,他面带笑容,轻声细语,正如员工所说的一样。

  创办第二棉纺厂

  陈枫清楚地记得,创办企业过程的种种艰难。他说,那时候,贫困乡的干部、村民渴望能走上富裕的道路,但是,由于资金的短缺、管理的不善、观念的局限与创业的环境,让一些敢于创业的人断了念头。在当地盛传一句话,“江田办企业,有做有蚀”。他就是在这样背景下,开始了人生创业的起点。

  1986年,江田乡党委、政府召集当地有名望、有事业心的人士,召开创业研讨会。陈枫积极参与进行多次的交流、鼓劲。当时,江田乡共创办了两家棉纺厂,一家是由乡政府与商业供销社联合创办的第一棉纺厂,一家是陈枫等多人入股创办、民营的第二棉纺厂。

  “‘二棉’的资金来之不易,肩上的担子沉重。”陈枫说。那时候,村民的生活普遍低下,谁能有太多的闲钱投资办厂?由8家股东组成的“二棉”董事会,每家股东又分支着众多的小股东。当时,许多村民“杀猪宰羊”换了几百、几千元钱来入股,就这样慢慢凑成了99万余元的资金。他深深感受到村民们对创业、对发展、对富裕的强烈渴望,同时深知压在自己肩膀上的沉重担子。陈枫带着一份执着、一份责任,一分信念,兢兢业业地开始了创业的最初努力。一步步走得艰难,一步步走得扎实。厂房、设备、招工、试产,直至走上发展正轨,都倾注了他巨大的心血,正是这种不懈的努力,才让“二棉”赢得良好的发展,之后,还兼并了江田“一棉”在纺织领域站稳了脚跟。

  2002年,在当时市委主要领导的鼓励与支持下,陈枫决定让企业“裂变”,扩大经济效益。他带着几个股东退出了江田第二棉纺厂,进行选址、建厂房、购买设备,创办了正隆纺织公司。

 

  引进先进技术设备

  “只有不断地更新先进的设备,才能产出品质好的纱。”陈枫深有感触地说。

  他应对市场需求,不断转换品种,进行扩大再生产,提升技术改造。2008年的金融风暴,无情地波及到纺织行业。尽管市场不够景气,但是正隆纺织公司所接的订单不仅没少,还比往年多了。由于新设备使用了先进的技术,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也比原先好。新设备生产出来的纱,客户使用后反映良好,纷纷得到顾客认可。如今正隆纺织公司已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成为长乐纺织行业出类拔萃的企业。目前,公司占地200亩,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并拥有先进的设备,拥有25万纱锭的规模。

  陈枫说道:“企业要想做大,引进设备的钱要舍得花。”有一次公司进行技术改造,1台进口自动络筒机价格约150万元,传统的络筒机价格仅为15万元。他大胆投入近3000万元引进进口的设备,具有超前的意识。从长期发展势头看,传统设备生产1万锭纱需要近100人看管机器,采用新设备后,生产同样多数量的产品仅需10人左右,节约下来的劳动力成本远远超过引进设备多花的钱。他不断创新技术,推进技术密集型的纺织企业迅速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形成产业链的良性循环,每年还投资1000多万元进行技术改造升级,并与技术工人共同探讨研发新产品,进行沟通、交流,以优质的产品推出市场,赢得占领市场的先机。同时,跟随技改的步伐,不断改善生产条件。据介绍,公司明年拟完成安装规范空调进行降温,为员工创造舒适的生产环境。

  与员工打成一片

  员工是企业走向强盛的关键所在,用他的话说,再先进的设备,最终都要由人来操控;再好的产品,最终都要由人来生产。因此,他时常找员工交流、谈心,把人生的历练、技术与员工一起分享,像一位可敬的长辈教诲员工,做人要脚踏实地,勤于学。他总是站在员工的角度思索员工的利益,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公司每年都要投入100多万元的资金办好职工食堂,员工只要花极少的钱,就能吃到丰盛的一餐,解决了吃饭问题。此外,公司每天晚上开放图书馆、综合活动室,让员工开展读书、打球、K歌等节目,放松精神,并且每年都举办多场的球赛、文艺晚会等大型活动,优胜者均给予精神与物质的奖励,营造出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记得有一次,公司举办文艺活动,我与员工们一起欣赏了精彩的节目表演,员工的表演技巧高操,使我看的入神,直到零晨2点才想起要回家。”

  陈枫还是长乐市政协常委。他积极参政、议政,在今年召开的有关《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会上,他大力呼吁政府出台能留住外来务工人员的配套措施,筑牢企业发展的基础,以促进长乐工业经济的发展。历年来,他先后被评为,福州市第十一届人大代表、福州市第五届党代表,1997年荣获福州市第25届劳动模范,2010年荣获福建省“闽商建设海西突出贡献奖”。

  如今,在企业稳步发展的同时,陈枫正在奔波、筹划着新的创业起点。已届花甲之年的陈枫,雄心依然,在自己人生的履历上,续写一页页精彩的创业风采。

      (记者   林爱鸿     编辑   刘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