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廉政之窗 >> 宣传教育 >> 正文

俭办丧事 捐助公益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3-16 09:58:25   来源:长乐市纪委  【字号

  近日,在市慈善总会的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来自金峰镇的企业家陈建辉被授予“慈善标兵”称号——陈建辉将操办父亲丧事省下的100万元全部捐给了长乐市慈善总会,用于公益事业。“我是紧跟着林主任的步伐。”陈建辉说,省下办丧事的钱为公益,他并不是第一人。

  这还要从5月8日说起。当天一早,长乐市梅花镇梅东村村委会主任林家旺来到长乐市慈善总会捐款,数额为3万元。“这笔钱原本是在母亲丧礼上用来‘分祭’的,现在省下来做慈善,也算是对母亲的怀念。”林家旺说。

  据了解,按照长乐习俗,父母去世后,晚辈要在丧礼上给前来送葬的亲朋好友“分祭”。“过去‘分祭’是发点心,近年来则发展为直接发钱,从每人几十元到几百元,有些地方甚至发展到数千元。”该市一名机关干部表示,子孙后代尽孝,亲朋好友送葬,这本是常事,但若大肆铺张就变了味。

  “以前,办一场丧事要花数万元,有的甚至要花数十万、上百万,花车队、乐队、腰鼓队、高跷队……长达几公里的送葬队伍,浪费十分严重。这不,前阵子还被媒体曝光了。”说起大操大办,梅花镇的村民很是反感,抱怨道,“有钱人讲派头,把风气都带坏了,一些条件一般的家庭也跟风,有的甚至借债操办风光丧礼。”

  “这不仅有违其本身的悼念意味,也与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精神背道而驰。”梅花镇相关负责人说,为刹住大操大办歪风,梅花镇去年底订下《村规民约》,明确要求节俭操办红白喜事。

  “我是党员,又是村里的干部,在这件事上,我应该给大家做个榜样。”林家旺说。

  “减少乐队、花圈、宴席等支出,再取消‘分祭’,可以省下一笔不小的开支。”梅东村的村民为林家旺竖起了大拇指。

  节省下来的钱怎么用?林家旺算起了公益账。他打算用这笔钱回报家乡,通过慈善总会平台将这笔钱用于梅花镇的公益事业,为乡亲们办实事、办好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