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长师附小举办首届汉字听写选拔赛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28 16:44:0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长师附小举办首届汉字听写大赛选拔赛。本次大赛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小学生使用规范汉字的意识和能力,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参加本次汉字听写大赛的三十三位选手,均为五、六年级各班初赛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此次选拔赛项目是根据各级文件精神精心设计,大赛内容包括“书写规范、汉字听写、成语听写、古诗文联句”四个环节。

  第一环节的“汉字听写”由邹琼老师主持。邹琼老师先读一遍词语,接着解释词语意思,然后再读一遍词语。邹琼老师标准的语音为所有参赛选手指引了前进的方向,同学们快而准地写出规范汉字。

  第二环节的“成语听写”由林丽珠老师主持。选手根据丽珠老师讲述的成语故事或典故写出相应的成语。

  第三和第四环节由选手自行认真作答。

  挥笔疾书的选手,你坐姿相当标准,低头蹙眉、冥思苦想的选手,答案就在笔尖流淌。

  此次比赛将决出十位优胜者,他们将在紧锣密鼓的集训之后再次进行选拔。最后的五位胜出者将代表长乐市参加福州市的汉字听写大赛。

  赛后,悦读保障部的老师采访了部分选手,选手们一致认为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活动,在活动中让他们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华文字的独特魅力,感受到了中华诗词的渊源绵长,也更坚定了同学们学好、用好、学活、用活中国文化的决心。

  (通讯员 林春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