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屏山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暨家庭教育专题讲座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19 14:08:2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做好家庭教育是孩子成功的基础。为了更准确地了解孩子表现出的各类情绪问题时心理状态,让家长了解孩子的情绪问题背后的原因,能够在教育孩子时解读孩子的内心世界,真正学会亲子之间的互动、沟通的技巧。5月15日漳港中心小学的心理健康老师刘金梅老师来到屏山小学,为屏山小学的家长代表们带来了主题为“关注情绪信号 共筑幸福家庭”的心理健康暨家庭教育专题讲座。

  在讲座上,刘老师首先就和大家分享了家庭教育中有关“情绪”问题引发的心理问题的典型案例,让在座的家长深有同感,成功吸引了家长们的关注。接着就家庭教育中“负面情绪”问题,刘老师做出细致分析,负面情绪是正常的生理心理反应,不能压抑它。就家长提出的面对孩子出现这种负面情绪问题时该怎么办这个棘手难题,刘老师告诉家长们以下几点:第一,要包容孩子的负面情绪,家长要先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第二,要学会化解孩子的负面情绪;第三,包容负面情绪的同时,切记不可包容情绪背后的所有原因,错的行为要改正,不然就是溺爱孩子。

  呵护孩子的心理健康,不仅是学校教育要做的,也是家庭教育要维护的,不要让家长对孩子的“呵护”变成“伤害”。 家长们在讲座上听得认真,有一些家长还在会上做笔记,不时点头,不时摇头,不时又无奈的笑笑,看得出都各有收获。

  为这次讲座更好的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还在学校的文化走廊布置了心理展板和孩子们精心设计的心理健康手抄报,让更多的人了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来自龙峰小学的郑明妹老师还为孩子们做了心理测试,初次尝试心理测验的孩子们认真完成测试。

  活动结束后,热心的家长还单独询问刘老师在家庭教育中遇到的难题,都纷纷表示通过心理讲座明白了很多家庭教育中的心理知识,希望多开展这种心理健康活动,家长的心理和孩子的心理都需要不断调整,心理老师能帮助到有需要的家庭。

  (供稿 屏山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