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长乐二中开展“品味端午,传承民俗”包粽子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25 15:21:5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又是一年粽飘香,吃粽子是庆祝端午的重要内容之一,但包粽子这门手艺却是被越来越少的人了解和掌握。为弘扬并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过一个不一样的端午节,长乐二中政教处与团委共同组织广大师生开展了以“品味端午,传承民俗”为主题的学习包粽子活动。

  5月24日下午3点30分,学习包粽子活动在食堂准时举行,游碧华副校长和数名年轻女教师也一起来到了活动现场。大家将提前准备好的糯米、蜜枣、粽叶、花生、香菇等必备材料,整齐地摆上桌,同学们和包粽子“高手”们便一起开始包粽子、迎端午。“把苇叶挽成漏斗状,放进去糯米,再放个大枣,然后用苇叶把米包住,用手指按住绳子的一头,一缠一系,粽子就包好了!”看着具有几十年包粽子经验的阿姨们的示范和细心的传授,年轻的女老师、同学们手、嘴并用的开启了她们的包粽子模式。

  整个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大家都包得不亦乐乎,很快一个个结实而饱满的漂亮三角粽、四角粽、甚至是多角粽就成型了。“这是我人生中自己包的第一个粽子,虽然不是很完美,但是特别有意义。”一位七年级学生告诉记者 。

  端午节包粽子是中华民族传承千载的习俗,通过本次开展学习包粽子活动,让广大师生真正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增进了师生之情,同学友谊,也丰富了校园的文化生活,让大家能够了解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

  (记者 陈勋 通讯员 林长雨 陈勇  曹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