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明算理促算法,提升运算能力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09 19:50:4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1月2日上午,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迎来了长乐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室全体教研员及各兄弟学校数学课题组成员莅临学校开展课题研究活动。

  第一节课由长乐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校课题组成员刘桂芳老师执教三年级的《笔算乘法(不进位)》。她先以数学闯关的游戏形式复习旧知,激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新课中通过圈一圈、说一说等活动,运用知识迁移规律帮助学生理解算理,从而让学生在理解算理的基础上掌握算法,提升了学生的运算能力。

  第二节课由陈泓副校长围绕校课题进行《明算理促算法,提升运算能力》的专题讲座。她就如何帮助学生在理解算理的基础上掌握算法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挖掘生成性,紧扣核心内容;二是关注直观性,善用模型工具;三是发挥主动性,自主构建新知;四是把握整体性,沟通知识体系。

  课后,全体数学老师对刘老师执教的《笔算乘法(不进位)》进行评议。各课题组老师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其中教师进修学校的教研员林瑜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探究算理过程中,教师应注意直观与抽象的转换,将实物图抽象成小棒来帮助学生理解算理,使学生对竖式计算“既知其形,又知其理”。最后,由小学教研室黄朝峰主任总结,他针对计算教学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把握口算与笔算的关系——借助口算,教学笔算;二是把握操作与竖式的关系——多元表征,突破难点;三是把握算理与算法的关系——适度直观,适时抽象;四是把握求异与趋同的关系——沟通方法,发现本真;五是把握巩固与提升的关系——及时巩固,顺势提升。

  这次课题研究活动,不仅让该校教师近距离聆听到教研员的指导,也为该校的教学活动带来了新鲜的教学理念,进一步促进学校课题研究深入开展。

  (记者 陈勋 通讯员 李璟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