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乡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省级培训教育研讨会在航召开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4-28 15:28:3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了促进我省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升乡村中小学教师队伍素质,近日,由福建省教育学院主办的2018年福建省乡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省级培训教育研讨会在长乐第七中学召开。

  省教育学院语文教研室主任、省培专家、特级教师应永恒带领一百多名学员来到“省级花园式校园”长乐第七中学,观摩了三节我区名师公开示范课,并进行专题点评研讨。

  长乐七中高超老师在解读《灯笼》时,随文而教,扣住“灯笼”这条主线,调动学生独立思考、主动学习的能动性,通过把握作者的感情变化,让学生理解文章主旨,渗透爱国主义教育,达到立德树人的效果。特别是在解读教材时,抓住“挤”“行好”“开花”“蜡泪”等词语,文道并重,深入浅出,让学生感受到中华文字的博大精深,收获入耳入心。

  来自航城中学的林文飞老师执教《蒹葭》一课,她首先以朗读导入,融入意境,以“我仿佛听见了”和“我依稀看见了”带动学生在诗我合一的情境中自然而然地表达,引导学生对“重章叠句”和“兴”的表现手法进行自主探究,带领学生走进诗歌的世界,品出诗歌的韵律,一唱三叹,让诗歌教学由技术走向艺术,体现出浓浓的语文味。

  文武砂初级中学的陈榕清老师带领学生走进《驿路梨花》,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品读文本的语言美,感悟人物的精神美。陈老师引领学生抓住语文最本色本真的“绘景写人”的优美语言,在洁白美丽的梨花林中开启了寻美之旅,在景与人相映生辉中,感受作者所要讴歌的雷锋精神。

  本次省级培训教学研讨会的成功召开,是长乐七中落实立德树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一次有益的尝试。通过专家和名师的引领,提高了教师队伍的业务能力,有效提升了学校的教科研水平。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