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未成年人教育 >> 正文

三溪中学举办家庭教育专题讲座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6-19 15:15:1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了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探讨教育孩子的科学方法,形成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合力,6月15日上午,三溪中学利用家长学校这个阵地,特邀学校法治副校长、长乐区检察院未检科副科长郑玉芳检察官为本校七年级学生家长做了一场题为《家庭教育是国之根本》的家教专题讲座。

  讲座上,郑玉芳检察官首先通过播放《今日说法》中“七个女孩的忏悔”视频,以案释法,向家长们讲解了校园欺凌事件发生的原因、后果,所涉及的法律问题以及防治校园欺凌的措施;阐释了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知识,深入剖析家庭因素与未成年人犯罪间的关系。

  为帮助家长学会换位思考,掌握与孩子沟通的技巧,郑玉芳检察官在讲座中穿插设置了“探询式聆听”环节,邀请两位家长分别扮演家长和孩子,通过情景模拟对话,让家长切身体验到痛批式管教对孩子心灵的打击,以及造成的恐惧。

  郑玉芳是一位资深检察官,也是一位优秀的家长,是福州市首届“最美家长”获得者。接下来她趁热打铁,以自己作为母亲的亲身经历,向家长们阐述了倾听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与孩子进行有品质的谈话。她强调和谐家庭环境、父母关爱引导之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意义,希望家长们反思自己家庭教育的方式,以身作则,多陪伴孩子,传递正能量,给孩子营造良好的成长空间。

  幽默风趣的语言、积极频繁的互动、深入浅出的解析引起了现场学生家长的强烈反响和共鸣,会场里不时响起热烈掌声。讲座最后,在郑玉芳检察官的带领下,全体家长起立,带着至诚之心齐声诵读《父母规》,以责任的名义郑重发愿:努力做一个合格的家长。现场的互动和诵读将讲座推向高潮。

  讲座后,家长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认为讲座不仅解决了一些对孩子教育的困惑,更纠正了许多家庭教育的观念。相信通过此次讲座,家长们对自身监护职责会有更深入的认识。

  (通讯员 陈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