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未成年人教育 >> 正文

我区举办小学古诗词诵读比赛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1-21 08:39:1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1.jpg

  长乐新闻网讯 为落实德育课题研究工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学生家国情怀,引导学生在诵读中感受中华诗词文化的灿烂,1月3日—8日,区教师进修学校分别在洞江小学、实验小学、首占中心小学、长师附小等4所福州市德育课题实验校开展以“诵经典诗词、育家国情怀”为主题的小学古诗词诵读比赛。参加比赛的学生涉及一至六年级,诵读的内容从《诗经》到《楚辞》,从北朝民歌到唐诗宋词,风格多样,异彩纷呈。

  诵读比赛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学生简要说明选择所要参赛的这首诗词的理由,根据诗词的内容与情感,表达读后感悟。第二部分为诵读部分。学生们根据诗词特点,选用相应的音乐背景,配以吟、演、唱、舞等方式进行诵读展示,淋漓尽致地表现出诗词的意境与情感,诵读现场古韵悠悠、诗心飞扬、深情款款。精彩的诵读,令人沉醉,将现场气氛一次次地推向高潮。

  《清平乐·村居》轻松活泼,呈现清新和谐、自由自在的田园生活之趣;《春江花月夜》清灵唯美,展现了空明澄澈的春江月夜景;《将进酒》气势磅礴,再现诗仙李白“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豪放洒脱;《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欣喜奔放,呈现诗圣杜甫“生平第一快诗”的酣畅快意;《木兰辞》飒爽英姿,声情并茂,展露花木兰代父从军,保卫边疆,“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魄。《游子吟》《虞美人》歌咏吟之,抒发“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感恩之情,倾诉“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愁绪;《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琴以伴之,翩然舞之,表达“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愿景。《诗经·王风·黍离》如噎如醉,动情的诵读,表现出迂回激荡之美;《橘颂》《离骚》婉转悠长,表达诗人“苏世独立,横而不流”的高风亮节,以及“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报国之志。岳飞《满江红·写怀》、陆游《金错刀行》、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江城子·密州出猎》铿锵有力,但见忧国忧民报国心;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沉郁顿挫,尽显“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英雄本色,又现英雄迟暮、壮士难酬的悲愤。

  琅琅诵读声,悠悠古韵风,深深家国情。选手们的倾情演绎,将听众带进了或空灵悠长或大气磅礴的诗词意境中,时而清扬激越,时而委婉舒缓,充分展示经典诗词的唯美,展现诗词文化的魅力。

  本次古诗词诵读比赛,让师生们深切感受到经典诗词的魅力,掀起了诵读经典、传承文化的热潮。

  (记者 黄燕云)